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要替爷爷车耀先到沈阳缅怀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2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9·18过中秋到“柳条湖畔”追忆先烈》追踪

  早报讯(记者孟梅摄影华小峰)“我爷爷就是《红岩》小说中写到的真实人物车耀先。”昨(13)日,车耀先烈士的孙女车丽宇来到本报,她要代替爷爷到“九·一八”发生地沈阳,深切缅怀曾经和爷爷一起战斗在抗日最前线的先烈们。

  “努力餐”原是编辑部

  今年47岁的车丽宇说,她爷爷车耀先1929年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长期在成都做党的地下工作,1930年5月创建“努力餐”餐馆。从此以“努力餐”老板的身份作掩护,联络川军内部和各方面的民主进步人士。

  经过车耀先的精心运作,“努力餐”办得红红火火,不仅为革命活动筹集了资金,而且成为共产党设立于闹市之中的地下秘密联络站。“爷爷和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罗世文等经常聚会在‘努力餐’一间隐蔽的小屋里,分析研究革命形势,商讨斗争策略,领导全川的革命运动。”

  1937年1月,为了扩大抗日救亡的宣传,车耀先遵照党的指示相继创办了《大声周刊》、《图存》、《改进》、《语言月刊》等刊物,宣传抗日、民主的进步思想和主张。《大声周刊》等刊物的编辑地点就设在“努力餐”。

  《红岩》记述爷爷牺牲

  1940年春,抗日战争处于十分艰难的时刻,国民党反动派在成都制造了抢米事件,时任中共川西特委军委书记的车耀先在“努力餐”被逮捕。先是被关押在贵州息烽集中营,后转至重庆渣滓洞、白公馆。

  1946年8月18日,国民党反动派将车耀先和罗世文一起在松林坡秘密杀害,并毁尸灭迹。小说《红岩》作者以悲愤的笔触叙述了这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

  在车丽宇眼里,爷爷车耀先不仅是一位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是一位智慧过人、勤勉务实、善于经营、勇于创新的企业家。为了把“努力餐”这个地下联络站办好,在餐馆的业务经营上他呕心沥血,“‘努力餐’开办不久,爷爷亲笔书写了一副寓意深远的对联贴在店堂,上联是‘要解决吃饭问题,努力,努力!’下联是‘论实行三民主义,庶几,庶几!’”车丽宇说,这副对联表达了爷爷把餐馆命名为“努力餐”的宗旨,就是要解决劳苦大众的吃饭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