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血如歌--林瑞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40 新华网

  林瑞班,男,34岁,党员,福建三明市红十字会。

  十几年来,林瑞班用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开展无偿献血、捐献骨髓、敬老助残、捐资助学、环境保护、拥军优属、社区服务等公益事业,先后获得首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提名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1998年5月9日,经过林瑞班半年多的筹备,全国首家群众自发组织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在三明市正式成立,林瑞班当选为协会会长。几年来,协会已发展会员近千人,团体会员32家。在协会的影响和带动下,1998年三明市无偿献血人数、无偿献血量是前三年总和的两倍,1999年首次突破万人大关,达11529人。2003年以来,三明市的临床用血已全部来自无偿献血。协会先后被授予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十大标兵队、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等荣誉称号。

  协会成立后,他创办了协会刊物《生命之泉》,大力宣传无偿献血。他还在多家网站开设爱心献血屋、爱心与健康、林瑞班与无偿献血等专栏,并发起征集万人网络签名宣传无偿献血活动。

  他痴心于无偿献血事业,外出开会、出差等都怀揣联络簿,走访志愿者,逢人就宣传无偿献血。他自己更是模范带头,从1995年5月到现在已无偿献血53次,累计献血量达45800毫升,相当于9个成年人的体内血量总和。

  为了更好地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他将会员的血型等情况详细登记,再按十人一组为单位开展活动。他还组织了福建省首支无偿献血应急队,并设有稀有血型分队。一旦需要,召之即来,来后即献。几年来,林瑞班已70多次召集应急队员紧急无偿献血,保证了医院用血急需。为了激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他提出了对无偿献血量累计达1000毫升以上的会员分别授予一至五星级优秀会员、特别杰出会员、终生荣誉会员等称号,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1999年5月,他发起捐献造血干细胞创建基因库的活动,并带头参与,现在已有1757名会员及市民报名参与中华骨髓库建设。

  他把上级奖励的1250元全部捐出,帮助失学儿童重新回到课堂。他还用有限的工资长期资助5名特困儿童上学。

  他热情投入到助老献爱心活动,从1999年12月起,坚持每月到敬老院、军烈属及孤寡老人家中做好事,并与敬老院的一位残疾老人结成一助一对子。

  他多次组织会员上虎头山风景区捡白色垃圾、回收废旧电池、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和个人的用血指标。

  林瑞班说: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爱,心中有了对家庭、对社会、对他人无尽的爱,每一天都会令人神往,值得纪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