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河卫士--霍岱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40 新华网

  霍岱珊,男,52岁,淮河卫士(环保NGO)会长。

  他原是一名摄影记者,因揭开淮河治污达标的大谎言成为全国闻名的淮河卫士,英国BBC广播公司对他进行专访;他辞去公职,独自走过淮河沿线20多个县市、自淮河源头到淮河尽头行程4000多公里;他自费拍摄了15000多幅有关淮河流域水污染的作品,《花朵拒绝污染》被全国多家媒体转载,震惊了全国;受他的影响,他的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后也成为他手

下没有报酬的民间环保者。他就是10年守望一条河、被人们称为淮河卫士。

  10多年来,霍岱珊以强烈的参与意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注淮河水污染问题,为加快淮河水污染治理,代言公众诉求而上下奔走,奋力鼓呼。他第一个向全国揭露了淮河十年治污一场梦的真相和淮河水污染给广大农民带来的生态灾难。2003年10月创办了淮河流域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淮河卫士,在他的感召下,有1000多名环保志愿者加入。建立淮河水系环境科学研究中心,推出实施拯救淮河希望工程,以砥柱中流般的气魄在淮河流域扛起绿色环保的旗帜。

  10多年来,他用尽了20多万元的家庭积蓄,投入淮河水污染治理的各项环保活动。因辞职没有了固定收入,现在的生活靠零活维持。在考察中有时遭人殴打,砸坏相机,还有的威胁电话。但他没有妥协,声称淮河水一日不清,我就一日不停止呼吁。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身后还有几千万百姓。

  2003年起,他精选自己拍摄的淮河生态图片120多幅,制作成105块展览板,以淮河家园的呼唤为主题,先后在北京、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知名高校和沿淮城市进行了70多次展出。同时举办淮河--两亿人生命之所系的演讲,受众超过100万人次,有力地促进了淮河环保热。拯救淮河希望工程的三大任务(清洁饮水救助、医疗卫生救助、对淮河水污染及其治理进行长期的跟踪调查与监督)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15家污染企业已关闭,救助癌症村已争取到部分救助资金和项目,为癌症村每家每户安装了滤水器,发放了治癌药品,救助癌症患者200多人。国家根据他反映的情况,决定每年拨款4000万元为污染区打深水井,第一批打井款已到位,数以万计的农民喝上了清洁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