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积极参与东亚东南亚地学交流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14日表示,今后,中国将积极参与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相关活动,与委员会其他成员国、项目合作国和有关国际合作组织之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能源、矿产、地下水、地质环境和地学信息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和交流。

  汪民是在北京举行的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第42届年会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作为东亚东南亚地区的政府间地学组织,在过去的多年中,积极协调东亚东南亚地区地学研究及应用规划,不断推进各成员国地学能力建设,在技术转让、信息交流、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地学信息管理、地质灾害防治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本地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作出了贡献。

  中国自1979年正式成为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成员国后,通过参加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收获颇丰:引进了大量的新技术,仅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开展的石油政策与管理项目,以及油气资源评价项目中,就获得了由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提供的一系列勘探层油气资源评价软件,目前已用于塔北盆地和东海盆地油气资源评价工作中;获得了一批东亚和东南亚区域地质资料、文献和图件及油气开发的动态信息,其中有关南海、东海及黄海部分地区的资料填补了中国在这些地区的资料空白;通过派人参加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组织举办的专题研讨会、案例分析、技术培训、专家访问、奖学金进修等,培养了一批掌握油气、矿产勘探管理先进技术的骨干力量;中国的一些单位与美国、日本、韩国、荷兰、挪威等国家的地质调查机构和大学建立了双边科技合作与技术交流关系。

  东亚和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成立于1966年,总部设在泰国首都曼谷,现有11个成员国、14个合作国和13个国际或地区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