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计师新观察:潮汕室内设计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7:31 大华网

  大华网讯9月11日上午,汕大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和《现代装饰》杂志社联合举办“05’珠三角室内设计名家汕大论坛”,下午,汕头装饰协会和杂志社联合主办“潮汕室内设计精英会”。洪忠轩、曾秋荣、潘向东三位从汕大走出去的,活跃在中国室内设计前沿的著名设计师,还有汕头装饰协会陈维副会长、汕大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学系陈敏主任等出席了主题活动,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汕头室内设计的走势及发展战略,发表了很有思考性及启发性的见解。

  记者:各位先生,你们对潮汕整个室内设计行业的现状、水平有何评价?你希望给潮汕设计师一些什么样的建议?还有竹和莲花在曾先生的设计上经常出现,是否与你作为潮汕人的文化背景有某种关联?

  曾秋荣:总体上,设计行业从以前注重装饰到现在比较注重空间,特别是从建筑整体上把握室内空间的合理性,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现在行业发展非常快,设计师应该有更广的视野,最重要的还是要不断学习,从设计理念、管理方法到营销策略都要学习。设计师的眼界不能局限于一个地区,应该把视野扩展,比如欧美、西方都能给我们一些很好的设计理念。一个设计师的价值的体现跟他的成长和视野有很大的关系。设计师有责任承传中国文化。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是中国古代文人的品质、精神的象征。在设计中出现莲花和竹的元素实际上是中国人文精神的一种载体。中国人比较喜欢有寄托,把自己的人格、精神,追求、志向和理想寄托在竹或莲花之上。实际上,建筑的空间不仅是一个物质的空间,同时还应是一个精神的空间。洪忠轩:总体上说,汕头的家居设计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在国内来讲,属于中上水平。其实,在家装方面,中国的水平领先于国外。国外家装很多都是住户自己动手装修起来的,不是很专业,国内家装行业化是一种很明显的趋向。其实,汕头家装跟发达城市、发达国家的手法、方式相比,差距也不大,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汕头家装后期的饰品不到位、不协调,反而容易把原来不错的设计给破坏了。汕头家装总体上还是往简约、大气的风格发展,这种少有繁琐的装饰,但又注重家俱、饰品的点缀,把局部元素处理提到很高的层次上来看,能更好地把握室内设计的整体性。

  潘向东:汕头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文化底蕴与文化优势,也许是长期形成的一种文化优越感,使汕头设计界与外界的少有对话,近几年汕头设计界跟外面的设计有点脱轨。不过,现在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已经启动开放教育的计划,对推动本土设计界与外界设计师的交流,推动潮汕设计与中国乃至世界设计文化的接轨,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今后汕大培养出来的学生有可能超越市场一线设计师的水平。另外,我建议潮汕设计师朝着这样一个方向去探索:把潮汕本土文化元素与现代文化元素结合起来,变成自己独有的现代潮汕设计文化,那么,他们将大有作为,他们的天地也会很大。

  记者:陈老师,这次汕大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与《现代装饰》杂志联手组织的05年珠三角室内设计名家汕大论坛,你们发起这样的活动想法和目的是什么?

  陈敏:在我们学院有一条办学理念,这就是“开放教育”。设计创造未来,设计引领生活,设计也要引导消费文化;但设计毕竟不是纯艺术,设计实际上属于创意产业的范畴,设计始终应该跟市场结合。为此,我们院长指出我们学院培养的学生应该是心手合一的设计师。我们这次请来的珠三角设计界三位在国内、亚太区极有影响力的顶尖设计师,他们把自己多年来探索的经验和思考介绍给新生,这对新生提供了一种借鉴,为他们理解现代室内设计的发展提供了极富启发性的指引。况且,这三位设计师,都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因为他们都是汕大毕业生,他们都是汕大的校友,现在他们是新生的师兄,对师弟师妹来说,他们是活跃在中国设计前沿的先行者,这必然会产生一种动力,一种激励,也会给在校生以足够的信心。

  潮汕室内设计精英会也有它特别意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四年来,所发生的一切变化都显示中国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开放的整体力度,步入高度开放的历史时期。中国的经济和国际经济的进一步接轨,打开了解世界的窗口,这有利于引入国外优质的设计文化资源,这给建筑室内外环境设计行业的发展创新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但因为随着经济全球化,业内已经有很多跨国动作,跨国设计公司不断扩张其势力范围,对中国设计市场的介入,其力度、深度和广度都是惊人的,也带来更大的挑战。实际上,并不是说我们本土没有顶尖的设计师,我们有,而且也非常优秀,但我们这些设计师还没有形成一种战略联盟,我觉得这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战略联盟对区域经济、区域产业,乃至于具体到某个设计公司、某一设计师的品牌传播和品牌战略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潮汕严重的设计产业同构及产业恶性竞争,带来行业内部“自相残杀的价格战”,有时是极其残酷的。而从形势发展看,区域行业走向合纵连横的集群整合已是大潮汕环艺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向。战略联盟的建立会大大提升大潮汕室内设计装饰行业的对外竞争力,推动整个的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在这方面,《现代装饰》杂志正在努力建立广域协作平台,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建立跨区域、跨文化对话的“桥梁”,它在策动设计家的战略联盟方面,对于整个区域室内设计产业的发展产生都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庄建城)(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