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创建节约文化 打造节约型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8:08 人民网

  节约型企业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个重要细胞,也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结合企业实际,我认为应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创建企业节约文化,打造节约型企业,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导入理念 创建节约新文化

  我国资源紧缺,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节约意识,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它关系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关系到中华民族生存的大计。我们要利用各种媒体,正确引导职工,提高对打造节约型企业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节约观、可持续发展观,切实增强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的理念,艰苦创业,营造节约型企业的浓厚舆论氛围。

  滔滔江河汇于细流,巍巍高山起于垒土。我们要教育职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从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做起,堵塞每一个浪费漏洞,尽自己所能节约每一点能源,倡导节约型、循环式消费模式,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争当节约型企业的排头兵。

  精细管理 创造效益最大化

  古代军事家孙子说得好:上兵伐谋。用现代管理的语言解释,这就是在战争实践中谋略和战术是“悟”出来的,企业经营管理的谋略,也是企业决策者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庞庄矿决策者在这方面,除了强化经营管理外,还根据自身的环境和条件,科学分析形势,实施精细化管理,创造企业效益最大化。

  一是向生产管理要效益,提高单产单进水平。庞庄矿始终坚持少投入、多生产的效益原则,加强井上下生产管理,合理生产布局,实行集中生产,并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和采掘施工管理,努力为煤炭生产的高产高效创条件。矿先后撤消了采煤八区、掘进四区、庞庄井灌云外联等成建制单位,将皮带二、运搬二合并为运输工区,减掉了8个掘进头。张小楼井在74106工作面上马了高档机械化采煤,一次试采成功,实现机械化生产“零”的突破。庞庄井年年保持高产高效矿井的荣誉称号。

  二是向资源管理要效益,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随着开采年限的增长,企业煤炭资源越来越少,庞庄矿党政一方面眼睛向内,深挖潜力。运用科学技术,开采边角和残留煤柱,提高资源回收率。另一方面,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异地开矿、劳务输出等,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矿先后与山西临汾风凰台煤矿、安吉三矿等签定了承包开采协议,还走出国门创业,到孟加拉国“打工”。全矿已有600多人次在外创业,创收1600多万元,打响了庞庄矿的品牌。

  三是向技术管理要效益,提高科技“含金量”。矿推广应用了综采工作面转载点喷雾装置、孤岛煤柱综采工作面旋转开采技术等,以提高技术管理水平来促进企业增产增收。2004年全矿有《综采工作面拆除新工艺研究与应用》等5项成果,获省公司科研进步奖,效益颇丰。

  四是向安全管理要效益,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以落实《本质安全宣传教育大纲》为主线,变革安全理念,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安全教育力度,促进职工逐步向“想安全、能安全、会安全”的本质安全型职工转变。同时推行一线讲评法,对质量标准化建设进行动态考评,促进质量标准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全矿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970多天的好成绩。循环利用

  变废为宝增效益

  煤炭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地面塌陷、矸石、废水、烟尘等污染源严重影响矿区生态的环境,还增加了企业成本和经济负担。庞庄矿依靠科技进步,积极防治污染和对“三废”综合利用,“吃干榨净”工业污染,形成循环利用。矿先后投资1246.7万元,完成综合治理项目600多项,取得经济效益6419.56万元。矿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全国工业污染防治十佳企业等光荣称号。

  为解决煤矿井下开采塌陷用地和地面生产、生活用地紧张及矸石的堆积污染问题,庞庄矿职工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先后搬掉了4座矸石山,利用矸石230余万吨,回填塌陷区38.67公顷,平均每公顷节约填矸石和压实费为15万元,另外还解放出矸石山占地13.33公顷,节省土地52公顷,节省征地费用3627万元。

  对于锅炉等燃料设施产生的煤渣和粉煤炭,庞庄矿根据安全的实际需要,利用粉煤灰颗粒细腻、阻燃的特性将锅炉除尘中水代替黄泥浆注入井下采空区防灭火,从而杜绝了粉煤灰对环境的污染,又解决了矿井生产中的重大安全问题,每年节约取土用地6.5亩及泥土购置费18万元。同时,利用两座洗煤厂对原煤进行清洗,降低了灰分和硫分,提高了煤炭质量,用途和价格,减少了无效运输和使用过程中污染的产生。生产的国家银质奖、八级冶炼精煤等主导产品,销往日本、祖国的四面八方,深受用户的青睐。他们还在废旧物资上下功夫,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进行开发利用,形成创建具有庞庄矿特色的节约型企业。

  作者:网友:周玉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