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絮)记者和外交官:猫与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23: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常璐 郝亚琳)用猫与老鼠比喻六方会谈中记者与外交官的关系似乎不太恰当,但双方之间既有默契,又“斗智斗勇”的场景,使人不禁想起动画片《猫和老鼠》中汤姆猫与杰瑞鼠的永恒追逐。

  惹不起 躲得起

  参加北京六方会谈的各代表团12日和13日陆续抵达,为了能在第一时间采访到团长,无孔不入的记者使出浑身解数,试图钻进机场。飞机还未落地,记者们已经在制高点架起“长枪短炮”,在贵宾出口埋伏下眼线,甚至混进空姐队伍当中。然而各代表团似乎吸取了以前的教训,接机的轿车一直开到舷梯口,代表们一落地就钻进车里。即使有些代表从贵宾通道走出来,也没给记者们任何可乘之机。看着“使”字头的车辆绝尘而去,记者们的心痛只有自己知道。

  早请示 晚汇报

  经过了第一阶段被各路记者们围追堵截采访的经历,下榻在中国大饭店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希尔和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这回与媒体非常配合,每天做到“早请示、晚汇报”。他们一到酒店大堂就主动走到媒体等候区发布新闻。希尔在介绍当天会谈情况后,仍然站在原地,示意记者提问,若没有人提问还会用眼神环顾记者,似乎在询问:还有什么问题么?谈到当天安排时,希尔说:“今天有一系列的双边会晤……晚一点我会告诉大家。”他这最后一句补充的话在记者中引起一片笑声:这位外交官越来越合作了!

  记者“观察哨”

  打从第二轮六方会谈起,每轮会谈就都有记者自愿站在钓鱼台国宾馆东门外的十字路口中央,眺望着南来北往的车辆,一见挂有“使”字头车牌的代表团车辆就大喊“来了”,其余记者便立刻进入“备战状态”。

  本阶段会议的“哨兵”由一名日本记者承担了起来。尽管北京初秋的阳光依旧热力十足,但他瘦小的身躯始终“屹立”在正对东门的路口,不时用手“搭阳篷”遮挡一下刺眼的阳光,最后索性将外套顶在头上。但一有使馆的车辆出现,他就显得精神抖擞。偏偏今天美国代表团姗姗来迟,一直到11点过才现身,很是考验了一次他的敬业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