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尊人文始祖建和谐中华 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36 红网

  

尊人文始祖建和谐中华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举行

  (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在宁远九嶷山隆重举行)

  

尊人文始祖建和谐中华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举行

  (旗幡队列阵以待)红网宁远9月15日讯(记者 汤红辉 摄影 明健飞 冯军 张泉森)九嶷含笑迎嘉宾,潇湘欢歌颂盛典。今日上午,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规格的祭舜活动──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在宁远九嶷山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等领导及社会各界近10万人参加了公祭舜帝大典,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周伯华主祭,湖南省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肖捷主持祭典仪式,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给组委会发来了贺电。

  8点10分,新修建的舜帝陵广场气球高悬,彩旗猎猎。身穿红色、深黄色、淡黄色、民族服饰的方阵整齐有序地进入指定的位置。金水桥南岸的威风锣鼓队、腰鼓队,鼓锣阵阵,金水桥北岸及金水桥上的龙狮队,龙狮飞舞;金水桥广场东侧的公祭旗队、长号队、鼓锣队、旗幡队、武士队、大乐队、花篮队整装待发。

  

尊人文始祖建和谐中华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举行

  (参加公祭舜帝大典的领导和各界代表走向主祭台)

  

尊人文始祖建和谐中华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出席公祭舜帝大典)

  

尊人文始祖建和谐中华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举行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宣读祭文)8点45分,参加祭舜大典的队伍经金水桥、神道缓缓进入祭祀广常走在最前面的3名孔武有力的男子各举一面公祭大旗,接着是由56人手持仪仗彩旗,代表56个民族共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舜帝,传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紧随彩旗队后的是长乐队、鼓锣队、旗幡队、武士队、大乐队及24名威严的武警抬着花篮组成的花篮队。花篮队之后是主祭队,主要有省部级以上领导;舜帝陵基金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永州党政军主要负责人;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会长;境内外各舜裔宗亲团体代表;宁远县主要负责人。最后是参祭队人员,主要有境外舜裔代表团,境内舜裔代表团,宁远县直单位代表团,乡镇代表团,少数民族代表团,永州市各界代表等。

  

尊人文始祖建和谐中华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举行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主持仪式)9点09分,仪式主持人、湖南省委常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肖捷宣布:“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开始1鸣炮九响、鸣金五响,象征舜帝是九五之尊、至高无上的人文始祖;击鼓五通三十四响,象征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对人文始祖舜帝的敬仰与共祭。全体主祭、参祭人员肃立,向舜帝像三鞠躬,虔诚致敬。

  在一片肃穆庄严的气氛中,主祭人、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周伯华盥手,恭读祭舜帝文:“伏惟舜帝,圣哉吾君。成一代之教化,启万古之文明。父瞽嚚顽,未失晨昏之礼;弟象倨傲,仍怀手足之情。居妫汭而和宗亲,内行笃谨;耕历山而睦邻里,外德芬馨。三十发于畎亩,辅君无爽;六十践于帝位,秉政有方。举八恺与八元,国多贤哲;流四凶于四裔,民享安康。五教昌明,德育由之兴盛;五刑清肃,法制因以成章。设官定职,政体规整有范;制礼作乐,民风和乐无央。奏《九招》,歌《南风》,弹五弦,来凤凰。号大同之世,称明德之邦。讵知驾巡南国,梦断苍梧;礼葬九疑,魂系潇湘。圣哉舜帝,其德周洽;伟哉舜帝,其业辉煌。缅前贤之雅韵,谱当世之华章。忝一省之重托,诚惶诚恐;兴三湘之伟业,亦豪亦壮。视听唯民,清廉是尚。锐意进取,敢为天下先行;夙夜匪懈,力求乘时而上。奔小康而臻大同,安天心而顺民望。灵兮不昧,鉴我赤忱。绵绵瓜瓞,万世其昌。尚飨!”。

  祭文字字句句,颂扬着舜帝开创人类道德文明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弘扬舜帝精神,兴三湘伟业,建设和谐、小康湖南的宏愿和决心。读毕祭文,周伯华亲手将帛书置于香炉中焚烧。随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向始祖舜帝敬香,主祭人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周伯华向舜帝敬香,淡淡馨香,飘溢着华夏儿女深深的敬祖情思和家国情怀。

  

尊人文始祖建和谐中华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举行

  (传统的龙狮舞表演)

  

尊人文始祖建和谐中华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举行

  (乐舞告祭第一乐章《箫韶引凤》)随着一曲宛如天籁之音的《韶乐》悠悠奏响,长达15分钟的“舜帝颂”告祭乐舞开始了。告祭乐舞分箫韶引凤、卿云歌颂、南风祈福三个乐章,颂扬了舜帝“德为先,仁为怀,勤民事,苦忧人”的精神。韶乐悠悠,情思悠悠,舜德长颂,万古千秋。

  告祭乐舞之后,各界代表依次向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舜帝敬献花篮。敬献花篮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周伯华,湖南省人大原主任刘夫生,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九嶷山舜帝陵基金会理事长、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炎帝陵基金会会长石玉珍,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之享,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王汀明,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东省工商联会长黄三和,湖南省军区副政委谢光豪,省直有关部门、全省各市州、永州市、宁远县领导。敬献花篮的还有湖南省九嶷山舜帝陵基金会、炎帝陵基金会、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代表,捐款100万元以上的单位代表和捐款10万元以上的个人代表,菲律宾舜裔宗亲会长姚嘉熙、新加坡舜裔宗亲代表团团长陈万教,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陈氏宗亲会会长陈及霖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等。

  仪式在乐鼓声、礼炮声中结束。参加祭舜大典的各界代表依序进入舜帝陵,谒陵参观,敬拜圣土。圣土是2005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组委会派出的“舜帝文化万里行”考察团于今年8月20日至9月2日从北京慕田峪长城脚下、河南濮阳舜帝出生地、浙江上虞舜帝首次南巡地、以及福建等处舜帝宗祠所取的圣土。

  

尊人文始祖建和谐中华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举行

  (庄严肃穆的舜帝大殿)舜帝是中国上古时代三皇五帝之一,开创了中华道德文明。其首倡的德、孝、仁、诚的道德文化与炎帝所创的农耕文化、黄帝所创的政体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母源。其身体力行的“勤民事、苦忧人”,“只为苍生不为身”的德政实践千百年来为华夏子孙所敬仰推崇。《史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祭舜是中华民族共祖认同之始,更是自有国家以来共祭之始。九嶷山舜帝陵作为祭祀朝圣之所,历代香火不绝。2000年,永州市人民政府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公祭舜帝大典;2004年,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和湖南省九嶷山舜帝陵基金会举行了公祭舜帝有虞氏大典。在实行“以德治国”方略,高扬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的今天,举办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实为尊祖爱国、传承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湖南形象,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小康湖南建设的有效途径,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文化意义、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明健飞 冯军 张泉森)

  (编辑:刘建 晨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