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医务人员配备不足 年内新增80个社康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2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昨天,深圳市卫生部门在向广州市政协介绍深圳社区卫生发展情况时提到,目前深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与社区人员的配置比例是1:2000,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仍是不足。

  每次就诊平均36元

  到去年底,深圳市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32家,社区医院22家,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遍及全市各社区,服务覆盖人口652万。据卫生局统计,深圳市居民就诊平均每次费用仅为36元,与广州等其他城市相比较低。

  市卫生局副局长陈育民表示,从今年起到“十一五”期间,计划每年新增80个400平方米规模以上的新社康中心,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改变优质卫生服务供给的不平衡。

  小型中心只有两三人

  目前,深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按照医疗技术人员与社区人员1:2000的比例配置,全市已组建了由2600多名技术服务人员组成的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平均每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8到9人。大的社康中心配备有20至30人,小的只有2、3人。与国外一些城市相比,1:2000的比例配置并不高。

  1/3的中心入不敷出

  政府为每个中心提供15万元的启动经费和每个居民每年10元的业务发展经费。据统计,去年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筹集资金4.18亿,从整体上实现了收支平衡,其中,1/3略有节余,1/3达到收支平衡,1/3支大于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