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晋南是中国上古时期历史舞台的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33 光明网-光明日报

  马冰

  本报讯

  9月5日至7日,全国虞舜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先秦史学会第八届年会在“中国先秦史学会尧舜禹研究基地”——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召开。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黑龙江、贵州、甘肃等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30多位先秦史专家学者在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长、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博导李学勤的带领下,多层面、多领域、多视角对虞舜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

  学者们认为,无论从文献典籍、历史遗迹,还是民间传说来看,晋南都是中国上古时期历史舞台的核心。从黄帝至尧、舜、禹、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址在晋南形成了一根非常完整的链条,充分说明了今天的运城市辖区是华夏文明发祥的核心地区。

  关于虞舜文化,专家们认为:舜作为“五帝”中最后一位,是文明成立并繁荣发展的时期,舜帝“明德”思想集中体现为“和谐尽孝”,而孔子思想核心的“仁”即以“孝悌”为根本,说明了春秋儒家把虞舜思想继承并发扬光大,从此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舜帝是道德文明的鼻祖,虞舜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母源。

  关于虞舜或有虞氏部落活动区域(居地),专家学者认为,正是由于中华先祖枝繁叶茂,代代迁徙扩张,因而造成全国许多地方都说有舜的遗迹。地方之间互争先祖居地,恰是中华民族强大向心力的具体表现。目前虞舜居地主要有冀州、兖州二说,另外有会稽、汉中、零陵等说。经过讨论,关于会稽、汉中、零陵说的已很少有人坚持,有的原来坚持上述学说的专家来到运城之后,看到该地区与舜有关的丰厚文化沉淀,尤其是参观了舜帝陵庙及盐湖区举办的“虞舜文化专题展”,立即转变看法,认为黄河流域特别是晋南应该是舜的活动地区。但仍有少部分学者认为舜的活动区域在豫东鲁西,或认为有虞氏部落先活动于豫东鲁西,后迁于晋南(今运城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