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说口服避孕药很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33 光明网-光明日报

  萧鸽

  针对前不久有关国际癌症研究组织提出的“口服避孕药对人类有致癌作用”的报告,中国计划生育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吴尚纯和北京大学医院教授郑淑蓉,日前在由南京欧加农制药有限公司主办的“口服避孕药与妇女健康”座谈会上指出,全球每天约有一亿女性服用口服避孕药,认识和了解这类药物的作用具有很大的公共健康指导意义。同时明确指出——口

服避孕药是一种非常安全的药物。

  吴尚纯研究员指出:要全面客观地认识口服避孕药对育龄女性在计划生育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与流产所带来的危害比,口服避孕药对妇女生殖健康的益处是很明显的,其总体利远大于弊。

  郑淑蓉教授说,癌症形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危险因素多样。作为癌症的危险因素,口服避孕药微不足道;而其是否增加癌症危险的意见并不统一。大量临床调查证实,口服避孕药可减少妇女总的癌症发生数。比如口服避孕药中的孕激素可以保护子宫不受到雌激素的过度刺激,同时抑制排卵,因此可减少卵巢囊肿的形成,大大降低发生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危险。

  吴尚纯则指出,目前中国妇女对于科学避孕尚缺乏了解,特别对口服避孕药的认知度较低,与多数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我国口服避孕药的使用比例仅占所有避孕措施的2.6%,而上世纪九十年代欧洲妇女口服避孕药的使用比例就达到了30%—53%。据研究显示,口服避孕药使用率最高的国家,其意外妊娠率也最低。如在荷兰,口服避孕药的使用率达36%,人流率则为5.1/1000人次。反观日本,口服避孕药的使用率仅达1%,人流率则为84/1000人次。

  专家认为,中国妇女对口服避孕药接受程度低的原因,一是由于社会、文化因素,另一方面主要是由于对口服避孕药发展新一代药物在不良反应方面的突破缺乏了解,没有认识到新药物对妇女生育健康能带来的益处。

  郑淑蓉教授指出,目前使用的“妈富隆”等第三代口服避孕药都采用低剂量新型孕激素,即可达到高效的避孕效果而且副反应更少,其可靠性较避孕套高出10—15倍,比宫内节育器的可靠性则高出近3倍。

  针对新一代口服避孕药代表产品妈富隆的众多临床研究也显示,与其他的避孕方式相比,新一代口服避孕药除了具备卓越的避孕可靠性,它还能够有效调整妇女月经周期,减少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减少妇科肿瘤的发生率、改善痤疮和预防骨质疏松。据介绍,这是在许多国家中口服避孕药被专家和卫生组织积极推广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