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脑脊液外漏作怪 梅州一少年“脑袋流水”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39 大华网

  本报讯最近梅州出了个怪事,有个12岁的男孩阿永,脑袋不断流水,从鼻子耳朵流出来。7年来,阿永只要低头,就会有一种透明的液体从鼻子里流出来。7年前,5岁的阿永突然出现了这种情况,不过大家都没在意,以为只是感冒流鼻涕,但后来,阿永时不时的老是发烧,并常常感觉非常难受。

  为了此事,阿永经常要到医院看病,医生说,阿永得的是脑脊液外漏,也就是他脑袋

里面的“水”流了出来。脑脊液是在颅骨骨板之内、大脑之外的一种清水一样的液体,主要起营养和保护脑组织的作用,可以不断产生。可阿永的脑脊液却流到了脑子外面。低头时从鼻子流出来,甚至直接从口腔中吞到肚子里。

  按成人产生脑脊液的量推算,阿永每天漏出的竟有一百多毫升,3天就能装满一个矿泉水瓶。

  脑脊液外漏,说明阿永本应密闭的大脑环境出现了可与外界连接的漏洞,外面的细菌进入大脑就会引起脑膜炎,严重的将危及生命。

  自从知道孩子得了这种怪病,彭先生就带着阿永四处求医,但这脑袋不是衣服,说补就能补得上,因为找不到脑袋到底漏水口在哪里,阿永也就这样,脑袋一直流了7年的水。

  一次机会,阿永的父亲发现治愈的希望出现在了中山一耳鼻喉科医院。医生通过CT片和内窥镜,确诊阿永是先天的脑脊液耳鼻漏。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张湘民表示,这有可能是当时先天的颅底有缺损,有一层薄薄的膜封住,可能像一层鸡蛋膜那样薄,运动,甚至打个喷嚏一用劲,都会破。目前耳鼻漏在国内发现的还不到十例。漏的地方在颅底,按一贯做法,要做开颅手术,但创伤面实在太大,而且不一定找得到漏口。主治医生张湘民决定用微创内窥镜来做,但之前从没有医生用这种方法来治疗脑脊液外漏。

  9月5日,阿永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后,医生说,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一切和之前预测的一样,很快就在耳朵深处找到了漏的地方,并补了起来。目前,阿永正在慢慢地恢复当中,他的病已经好了许多。(杨晓玉王海)(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