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姓苟屡遇尴尬 一男子赴公安厅要改回祖姓"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据华商晨报报道,因为这姓“苟”(音ɡǒu),老少三辈都遭遇过尴尬,昨日,辽宁省新民市大民屯镇三村的一名36岁男子,专程赶到省公安厅,执意要求改姓“敬”。

  “因为这个姓,我家老少三辈都遭遇过尴尬,”苟旭威说,“最常见的是在公共场合,‘老苟、小苟’的称呼让别人以为是开玩笑骂人。我从小就因为这个姓挨欺负,小伙伴们

给我起了五花八门的‘外号’。成年后,别人问‘您贵姓’,我说姓‘苟’,对方肯定一愣,弄得我非常无奈。后来,别人再问起,索性就说母亲姓了。”

  “这个姓已压抑我30多年了,我现在都不好意思到外面去打工,只能一直在家做农活。”苟旭威说,“为了不让女儿受气,上户口时我就让她随了妻子姓。”

  在苟旭威带来的4个户口本上,他弟弟已改姓齐,13岁的女儿改姓刘,他们都随了母亲姓。

  苟旭威的父亲说,“我家祖籍在山东,年轻时因为姓苟,想当教师但怕学生老拿‘苟老师’开玩笑,就没当成,这次同意儿子改回‘祖姓’———敬,如果成功了,我还要在村里摆两桌,召集乡亲们一起庆贺哩。”

  据了解,成年人如想改姓,除非有极其特殊的原因,否则不予支持。

  著名民俗学者齐守成表示,姓氏本身只是一个代号,姓什么不影响前途和事业,苟氏父子不必看得太重而陷入误区,也希望他人别用公民的姓氏讽刺、挖苦。

  小资料

  皇帝下令“敬”姓改“苟”姓

  我国五代十国时期,有个皇帝叫石敬瑭,当时朝内有个大臣姓敬,他得罪了皇帝近臣,又冲了皇帝名讳,皇帝当时令其改“敬”为“苟”,否则诛其九族。于是,“敬”姓大臣召集族人忍痛改姓为“苟”,并连夜驱散族人逃往各地,其中一部分流落到现在的山东省。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不少“苟”姓开始恢复原来的“敬”姓,也有部分人随母姓或故意念成“勾”音。(朱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