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税改革应有明确的阶段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雍西武

  备受关注的个税草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一审讨论时,遇到70%以上代表的反对意见,他们认为1500元的起征点仍然偏低。一位参与一审讨论的代表表示,二审的情况要取决于9月27日的立法听证会,如果因为1500元扣除标准偏低的呼声过大,再提请三审的话,修改和执行就变得没有时间表了(昨日本报第10版)。

  这位代表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此前,人大财经委委员程法光透露,从社会舆论看,95%以上的人都认为1500元的标准较低,可见,三审个税草案不是没有可能的。如果个税案的修改和执行搞得没有时间表了,显然并非好事。笔者认为,如果政府、民意代表以及普通老百姓,能够明确此次个税改革的阶段性概念,对共识的达成是十分有利的。

  现行的800元起征标准是1993年订的,十几年来情况千变万化,这个起征标准却始终没有变,从而让老百姓长时间背上过重的负担。现在,终于轮到个税改革了,政府和老百姓都希望确立一个科学合理的起征标准,双方都有这种目标意愿是最自然不过的了。但是,如果期望过高,特别是如果有一劳永逸的思想,又想一次搞定后对付个十来年,就十分的不现实。

  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经济生活的变化错综复杂,个税制度直接事关国家机器的运转和百姓生活,因而必须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突变而及时调整。此次个税改革,虽然是对积累多年的赋税不公问题的一次解决,但也没人敢说是彻底性的解决,只是要完成一个阶段性的任务而已。特别是面对我国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现实,税收的功能、个税的功能,都需要进一步用好,全面税制改革的路还比较长。

  与此同时,此次税改,直接就要面临接踵而至的社会经济生活重大变化。医改已经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医改的路要如何走,这些都直接与税收、个税相关。义务教育免费、高中致贫、大学高收费,教育领域这些突出问题的解决也迫在眉睫,这些也都直接与税收、个税相关。其关系的正确形式也很简单,社会在这些方面保障得好,百姓赋税就可以高一点,保障程度较低,百姓赋税就应该低一点。

  可见,要确立一种适应较长时期的科学合理的个税制度,尚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存在。此次的个税制度改革,明显只能是一种阶段性调整。只有政府和百姓都明确这一意识,双方在改革目标的追求上,才容易贴近现阶段的实际,共识才容易形成。更为重要的是,明确了税改的阶段性,才有利于形成适时变革税制的迫切性,科学、成熟的个税制度才容易最终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