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孚垃圾山高度超过日光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3:1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新扩容的填埋场也只够再用两年,好在分类厂和焚烧厂就要投产了
东孚垃圾山高度超过日光岩(图)
像座山一样高的垃圾填埋场顶部。 刘东华 摄

  本报讯(记者徐雁宁)仅仅一年时间,东孚垃圾填埋场就长高了近20米,到目前为止,这座垃圾山的高度已达100米,已经超过了厦门标志——日光岩的高度。

  它的顶部几乎接近山脊。远远看去,黄色的垃圾场像一座光秃秃的山头矗立在青山之间,显得格外扎眼。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车要爬上填埋库区已经非常吃力了,当垃圾集装箱车围着垃圾山向上爬行时,显得特别沉重。不断有垃圾集装箱车从山下爬上来,当车子进入库区时,我们站的地面出现了晃动,人就像站在软软的海绵上一样。要知道,脚下是几十米厚的垃圾,尽管经过层层压实,但毕竟不是坚硬的地面。

  填埋场陈晓海场长说,在国内,像厦门这样悬在半空中的垃圾填埋场绝无仅有。它肯定是全国最高的垃圾填埋场。

  陈晓海说,目前每天进入填埋场的垃圾量大约在1800吨左右,根据这个速度,填埋场还得继续长高。

  东孚垃圾填埋场于199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承接厦门本岛、集美、海沧的几乎所有生活垃圾,这座填埋场的设计总库容为215万立方米,设计使用年限为10年,设计日处理垃圾规模为500吨。当第一车垃圾倒进填埋库区的时候,它还只有30米高。

  该场目前每天进场的垃圾量是当初设计能力的3倍以上,不断增长的垃圾量使这一使用年限大大提前了。

  市政府投资建设的东孚垃圾填埋场扩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这项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扩容后,可增加库容72万立方米,填埋高度增加到117.5米。

  尽管如此,这项投资逾5000万的工程也只能供厦门用上两年。也就是说,填埋场扩容工程只能解燃眉之急。

  环卫人士说,要彻底解决厦门垃圾的出路问题,必须让尽可能多的垃圾进行综合处理后才进入填埋场。

  目前垃圾综合处理工作进展顺利,垃圾焚烧发电厂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正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年底就可点火试运行,该厂日处理垃圾为400吨,相当于厦门岛内日垃圾生产量的三分之一。

  生活垃圾分类厂12月开始厂房建设,明年6月进行设备安装。该厂日处理垃圾在500吨至800吨之间。

  环卫部门说,等到这两个厂投入使用后,厦门岛内的生活垃圾三分之二以上就可得到综合处理。经过焚烧、堆肥两种方式处理后,垃圾的填埋量就大大减少了。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