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黑子骚扰定2级 17日将“大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2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江苏省天文学会昨日通报,根据最新观测发现,本次太阳黑子直径约10万公里,估计在本月17日左右会接近日面中央。紫金山天文台此次将影响级别定为2级骚扰。

  据介绍,太阳黑子是太阳表面大气活动中的一种现象,一般同时会出现太阳耀斑和谱斑等。太阳黑子具有周期性,平均11年一个周期,近几年是太阳黑子活动的下降期,但其间还是会出现较大的黑子爆发。当太阳活动剧烈时,黑子就比较大、比较多,而且用肉眼就能

看到。

  据紫金山天文台专门观测太阳黑子的吴琴娣研究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正处在黑子较平静的时期,之所以这次会出现这么强烈的黑子爆发,主要是因为在今年前段时间太阳黑子也有过一次大爆发,经过长时间的不停运动,当时爆发黑子的地方已经移到了相反方向,同样也再次出现黑子,而且强度比上次要大。目前他们将这次黑子的危险级别定为2级骚扰。一般来说,天文界将黑子危险影响定为安全、1级骚扰、2级骚扰。2级骚扰主要是黑子活动区域大且复杂,地理层电磁浓度增加,可导致通信中断。

  省天文学会预报称,按照目前太阳黑子的大小,未来两三天内,市民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太阳黑子。但是天文专家建议说,观测时间最好选择在早晨或傍晚。南京近日日出为5时50分,日出后15分钟可用肉眼看到黑子;下午6时08分南京地区日落,日落前15分钟也同样可以用肉眼看到。市民如果想在大白天观察黑子活动,一定要采用滤光镜等防护措施,否则盯着太阳看,会灼伤视网膜。

  此外,天文专家提醒市民,太阳黑子活跃的时候,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加强,市民应注意防晒,不要在太阳下长时间曝晒。(朱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