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投资大陆现十趋势 农村市场将成争夺新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33 华夏经纬网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田鹤年在“2005年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上指出,台商在大陆投资势头良好,呈现十大发展趋势。

  这个峰会于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其间在14日的“两岸投资与合作主题论坛”上,田鹤年指出,近年来台商在大陆投资势头良好,呈现十大发展趋势。

  一是投资地区由沿海向内地推进,逐步从南向北,从沿海经济发达区向内地转移。幅员辽阔的中西部地区,以其优惠的投资政策、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廉价的劳动力,对台商形成新的吸引力。

  二是投资领域多元化特点突出,投资范围不断扩大,投资产业层次不断提高,可以说目前几乎没有不涉及的领域。

  三是投资逐步向大型化发展。近年来,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台商投资项目明显增多,还包括数千万美元甚至数亿美元的投资项目。

  四是投资形态由传统劳动力密集产业转向高新科技产业。新一批赴大陆投资的台商,都瞄准了迅速扩张的大陆高新技术市场,纷纷突破障碍到大陆投资。

  五是投资模式以中企业为主向产业配套为主转变。台商投资从单打独斗变为多企业联系合作,从单纯的委托加工变为共同参与,形成一个大产业链。

  六是参股国企成为新的亮点。目前已有台湾大企业并购大陆国有企业的信息,在加快国企改制与西部大开发等政策下,将出现台商参与并购大陆国企的热潮。

  七是大陆农村市场将成为台商争夺的新目标。一些台商正逐渐向大陆农村市场转移,很有可能引发一场新的农村市场商战。

  八是经营管理技术成为一种新的经贸方式。台湾高层管理人员在大陆备受欢迎,大陆企业提供资金设备,台湾提供人才技术,以这种新的模式来共同应对欧美企业的挑战。

  九是大陆企业入岛可能成为一种新的前景。近年来,台湾开放大陆企业投资岛内不动产,允许大陆金融机构在岛内设立办事机构,大陆企业进入岛内发展成为一种可能。

  十是两岸金融领域合作步伐加快。大陆入世后,两岸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逐步升温,目前,台湾已经批准十家银行在大陆设置办事处,岛内保险业也加快登陆步伐。

  来源:中新网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