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我为职评的公平、公正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24 人民网

  职评腐败变味已成为当今教坛不争的事实,“权利职评”、“关系职评”、“金钱职评”正侵蚀着职评的公平与公正,不仅损害了一部分教师的经济利益,而且污染了他们的灵魂,毒化了他们的思想,同时,这种污染和毒化还以悄无声息的方式向社会辐射并扩散着。

  职评腐败带给社会的后果如此严重,难道就没有根除的招子吗?

  众所周知,职评不是无条件的,各个地区都有各自明确的参评条件和表面看来非常规范的操作程序。单从制度看制度,问题应当是不存在的。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为什么会问题多多呢?其根源主要在于“粥少僧多”,即符合晋级条件的人多,而晋级指标数少。以笔者所在的学校为例,每年符合晋级的的人数50余人,而上级所分指标仅3—4个,差额如此巨大,难怪一些人在职称评定工作中采取“非常”手段!可以说,“粥少僧多”这一矛盾不消灭,职评腐败就会永远存在。要根除职评腐败,必须改变当前职称评定孩子中存在的“粥少僧多”这一不合理的规定。简单的做法是:制定晋级的必要条件,让凡是合乎条件的人都能够晋级。

  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应弄明白职称评定工作的作用、目的和意义。职称评定是什么?就是为了调动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是让他们参与公平、公正竞争的一种手段,是对他们工作业绩的肯定,是为了打破大锅饭、消除平均主义、落实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它服务的对象是广大教师,受益的也理应是广大教师。如果职称评定工作做不到这一点,它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和意义。

  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看,从我国当前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看,从我国优先发展教育的国策看,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看,我们完全能够铲除职评腐败,做到“让凡是符合晋级条件的人都能够晋级”。

  作者:高顺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