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告注重全球性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项目开发中心成都办事

  处投资环境部经理申晓方表示,有关方面正在申请对中国西部投资环境的调查,而成都办事处也将对四川一两个关键产业进行相关产业链的调研,目前,调研的项目正在商讨之中。

  申晓方表示,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都是他们的调查范围,他们的报告结果是由一个精密的计算公式推算出来的。那么报告是否真正有指导意义?

  记者:中国名列91的依据是什么?

  申晓方:和其他国家一样,都是按照10类指标进行调查的,由有关人员根据总部问卷对有关的公司、中介机构等进行调查,然后把有关数据上报总部,总部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比较。

  记者:在中国你们只调查了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这个结果能够代表中国的整体状况吗?

  申晓方:每个国家都有复杂的经济状况,但是在全球所有国家都进行具体调查,做起来非常的困难。所以我只会在一个国家选择一两个大城市。我们注重的是全球性的跟踪比较,在跨国比较上,这个(依据)是比较准确的。

  记者:中国东西部的差异太大,对于北京、上海的调查,对于其他城市来说有指导意义吗?

  申晓方:我想应该是有的。比如说,我们在报告中提到了上海的海港改进,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其他城市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借鉴这种好的方法。我们将要对四川的产业进行的调研没有局限于某一个省或单个行业,而是希望别的国家或城市、以至别的部门能够借鉴先进的方法。

  对于我国目前的排名,四川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蒋和胜表示,根据他们的指标来看,还是说明了一定的问题,但有一些欠准确。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吸引外资的国家,与美国交替处于第一位。这几年中国吸引外资达到550—600亿元的规模,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一个处于中下环境的国家是不会有如此成绩的。对于这个调查,蒋和胜表示,北京和上海在中国有一定的代表性,能起一定的借鉴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