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白领跳槽调查:男人期盼高薪 女性重视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55 中国新闻网

  权威的专业人才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日前进行了“您工作多久跳一次槽”的调查,从性别、工作年限、学历等角度求解当今白领跳槽心态。共有5463人参与调查。

  超过半数人想跳槽

  调查数据显示,在全体受访者中,男性受访者跳槽经历远远多于女性受访者,跳过一次槽的男性受访者比女性受访者多出7.01个百分点,跳过两次槽的男性受访者比女性受访者多出6.25个百分点,跳过三次槽的女性受访者比男性受访者少7.56个百分点,跳槽三次以上的男性受访者比女性受访者多9.72个百分点。

  大多数人想跳槽,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中华英才网的调查显示,60.22%%的人有跳槽的想法,这里面男性受访者占总人数的39.63%%,女性受访者占总人数的20.59%%。

  在跳槽者众多的背景下,各行业高级技术、管理职位往往都是“一将难求”,众多企业对高素质资深人才的争夺战,硝烟弥漫。目前处于社会转型期,在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个人要想不受浮躁氛围的影响,似乎很难。跳槽,是一种流行,似乎也是一种时尚,但从职业生涯规划来看,人还是要有耐心,要取得扎实的行业资源和经验才是上策。

  培训和发展成为跳槽主因

  对选择公司的标准,调查中发现男女受访者意向几乎一致,优先顺序为“有相关培训,有利于发展”———“薪水高”———“自己喜欢这行”———“解决户口、房子等问题”。说明“职场无性别”,男性受访者与女性受访者同比,职业倾向是非常明确的。

  但在同性对比数据中却发现,女性受访者中高达53%%的人是冲着公司“有相关培训,有利于发展”去的,而男性受访者同类选项却只占自己同性比例的38%%,而选择“薪水高”和“自己喜欢这行”都高于女性受访者,分别为32%%和25%%;而女性受访者仅23%%和18%%。

  相对女性受访者集中在“有相关培训,有利于发展”这个选项上,男性受访者对职业生涯的规划较为分化,说明女性受访者中很大一部分对自我职业技能和经验提高与积累的要求比较高。中华英才网的职业指导专家表示,女性受访者周边社会生态、现代女性受访者意识影响,都是促使女性受访者不断地给自己“充电”的导因,而且相对的积极性更高,似乎再现了在学校时,女同学大部分都是“爱学习的好学生”的现象。只不过,职场的“女学生”,是为了“成绩好”之后,去更好的“重点学校”,跳往更好的公司。

  倾向:只想工作一两年

  职场男女受访者之间,对现有公司预期工作年限也是看法迥异。在男性受访者中,预期在目前公司工作年限最多的是待2年,占32%%,而女性受访者中,则选在当前公司工作1年的居多。男性受访者选择待1年的为29%%,而女性受访者选择待2年的为39%%。愿意在公司干3年的同性对比中,男性受访者为17%%,女性受访者为15%%。选择待3年以上的男性受访者占22%%,而女性受访者则为13%%。刚工作1年的,18%%的人选择公司时会考虑“有相关培训,有利于发展”,这符合刚入职场,人的心理和发展阶段。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对培训的考虑程度逐步降低。但到了工作5年以上之后,对培训的关注度又会上升,达到6%%。

  这表明,受访者在就业早期和有一定工作资历(如工作5年以上)时,对薪资和自身爱好的考虑是比较多的。目前工作1年的受访者,薪水支出经常受到自己的兴趣爱好的感性影响,出现消费“月光族”现象,这种想法往往要工作数年之后才会逐步消退,将消费控制在较为理性的范围之内。部分人往往对同龄人薪资有攀比的心理。当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如工作5年以上后,职业生涯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要么选择进入管理岗位,要么在某项专业上继续深化,成为资深人员,在薪资方面需要实现自身的价值。同时“拖家带口”的生活动力,都会对受访者的找工作选择产生影响,也会关注薪资水平。

  【来源:扬子晚报;作者:余洁、潘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