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新闻:谁要动跨国石油大鳄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19 新华网

  “中东产油国从来都是以原油出口为主业,但现在看来要向原产地精炼转型了”--《日本经济新闻》

  9月10日,阿联酋商人萨利姆·穆萨声明,准备斥资15亿美元在迪拜修建一座“法尔孔奇迹城”。除建造住宅楼、商店以及办公楼外,他名下的公司还要按照实物大小,把古埃及金字塔、亚历山大灯塔、古巴比伦空中花园、中国万里长城、法国艾菲尔铁塔、印度泰姬陵

和意大利比萨斜塔复制到城内。“法尔孔奇迹城”预计耗资约15亿美元。

  但真正对世界产生震动的,可能远不止建造这些“复古”奇迹。

  9月8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了中东产油国投资的新动向:中东各国开始计划自行建设炼油厂。该报道称,“中东各国认为,近期油价急速攀高的原因不在于原油供给量不足,而在于原油精炼能力不强,因此纷纷推进原油精炼厂的建设。中东产油国从来都是以原油出口为主业,但现在看来要向原产地精炼转型了”。

  “科威特从去年开始确实把提高炼油能力提上议事日程。科威特目前共有三座炼油厂,目前生产能力为每天92万桶。2004年底,科威特石油公司正式提案对现有炼油厂进行技术改造并兴建第四座炼油厂,该议案已经被科议会审议通过。第四座炼油厂预计将在2007年开工建造。”《国际先驱导报》驻科威特记者王瑞反映的情况并非个别。目前,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正计划投资约50亿美元,在红海沿岸建设一个日加工原油40万桶的大型炼油厂,明年沙特将面向全世界寻求该项目的合作伙伴;8月初,伊拉克对外公开招标,在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地区分别兴建日处理能力为14万桶和30万桶原油的炼油厂;9月2日,也门内阁在周二的定期例会上通过建立亚丁炼油厂的相关设施项目……

  “上世纪70年代,中东国家曾经大量将石油美元投在西方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石油大学副校长陈大恩教授在分析中东产油国资金流向时说,“80年代虽然有些国家曾投资炼油,但由于炼油行业的利润不大,各国对此兴趣不大。近年来,油价上涨,除了石油市场不必稳定等因素之外,前些年的炼油能力不够也是导致油价偏高的原因。中东国家适当投入炼厂,获取该环节的利润,这是正常的经营思维”。

  “以前中东产油国往外一桶一桶地卖原油。跨国公司对原油进行加工后又将成品油卖回产油国。产油国的利润率并不高”,韩晓平介绍,“现在各国资金雄厚,有能力把手伸得更长了”。“中东各国的这一动向将挑战世界石油格局”,韩晓平预计,中东将会出现类似雪佛龙和BP这样的世界级石油巨头,“跨国石油公司将面临重大挑战,西方国家制定的世界石油市场规则或许也将因此调整”。(记者亚舒)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