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纪念9·11华裔女英雄邓月薇:她是天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31 新华网
  “9·11”事件发生10天后,旧金山市长布朗宣布当天为全市“纪念邓月薇日”,美国总统布什曾向邓月薇家属颁发奖状,称她是“美国的英雄”
美国纪念9·11华裔女英雄邓月薇:她是天使(组图)
邓月薇

  国际先驱导报驻洛杉矶记者曹卫国报道

  在“9·11”恐怖袭击发生4周年之际,美国“发现”频道在9月12日和13日连续两天播出一部有关华裔空姐邓月薇的纪录片,作为对这位在那次灾难中表演英勇的这位华裔女性的纪念。

  ——首次披露录音内容——

  “我是第11次航班的3号乘务员,我的名字是贝蒂·邓”

  “明白!”一名男性订票员的声音。

  “驾驶舱不回电话,商务舱有人被刺伤了,在商务舱里无法呼吸,有人施放了毒气或是别的什么东西,”邓月薇说。

  “你可以描述你所说的那人的样子吗,在商务舱的那人?”――订票员。

  “我们的1号乘务员被刺伤,乘务长被刺伤,不知道是谁刺的,我们现在甚至不能去商务舱,因为在那里没办法呼吸,”邓月薇说。“我想有劫机者在那里,可能已经堵住了去那里的路,无法给驾驶舱打电话。”

  “您还在听吗?”――邓月薇。

  “是的,我们一直在听。”――男订票员。

  “好的。”“我仍在线上。”

  “这是第11次航班吗,你们给其他人打电话了吗?”此时电话已经被转至航空公司的飞行控制主管纳迪亚·冈萨雷斯。

  “没有。有人正在呼叫医疗救助,我们这里没有医生。”这是邓月薇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出了什么事情,贝蒂,和我说话,贝蒂,你在哪儿吗?贝蒂?” 冈萨雷斯大声喊道,但此那时线路已经中断。

  这是2001年9月11日上午8时45分,美洲航空公司第11次航班在被恐怖分子劫持后,身为座舱长的邓月薇和地面控制中心通话录音。

  ——她避开恐怖分子视线——

  2004年1月,美国“9·11”事件联邦调查委员会在一次听证会上播出了邓月薇在航班被劫持后与航空公司地面人员长达20多分钟的对话录音。这卷录音带让人对当时发生在第11次航班上的事情有了更直观的了解。片中,邓月薇的声音反复出现,观众会惊讶于一个女性在面临危险面前竟然能够表现得如此镇定自若。

  4年前的9月11日上午,美洲航空公司的波音767客机正在执行从波士顿到洛杉矶的国内航班任务。45岁的邓月薇在从恐怖分子强行闯入驾驶舱起至飞机撞到世贸中心北楼之间的25分钟内,避开恐怖分子视线,通过机上的航空公司内部电话与地面指挥中心的同事保持联系。邓月薇在通话时显然已经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她一再对与她通话的地面人员说:“为我们祈祷,为我们祈祷,帮帮我们。”

  当商务舱内以穆罕默德·阿塔为首的5名恐怖分子开始劫机后,邓月薇拨通了机舱内部电话,接通了美洲航空在北卡罗来纳州的订票员。她向地面报告说,机内出现了5名劫机者,他们在靠近驾驶室的商务舱内喷撒了一种气体,使人无法进入。在她的通话过程中,还可听出飞机上的其他乘务员在机舱内来回跑动,为邓月薇传递信息。文章开头便是这次通话的内容。

  ——“她是天使”——

  邓月薇出生于美国旧金山,父亲邓锦仕是第二代华裔,母亲余金爱则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第一代移民。由于工作需要,单身的邓月薇居住在波士顿,而她80多岁的双亲则仍然居住在旧金山华人区。两位老人在退休前靠在唐人街开家庭式副食店为生,在邻里间有很好的人缘,远近的华人谁都知道邓家做的牛肉干最好吃。

  邓月薇在家里兄妹四人中排行最小,她从小就非常懂事,身材修长,容貌秀丽,加上为人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所以很受大家的欢迎。据邓月薇的家人回忆,邓月薇从小就爱坐飞机旅行,正是这一点使她才选择了乘务员这个职业,不过她最初在一家航空公司行李部门担任职员,后来又转到另一家航空公司当票务员,32岁时才跳槽到美洲航空公司担任乘务员,从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邓月薇在生命最后一刻所表现的镇定和勇气不仅让美国华人感到自豪,也在美国主流社会得到广泛传颂。“9·11”事件发生10天后,旧金山市长布朗宣布当天为全市“纪念邓月薇日”。布朗称赞邓月薇是真正的旧金山市民,也是真正的美国英雄。邓月薇的家人以及生前的朋友、同事在谈到她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她是天使”。在家人为悼念邓月薇专门设立的网站上,她的二姐邓月芳写道:“你赢得了翅膀,同天使一起飞翔吧!”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美国纪念9·11华裔女英雄邓月薇:她是天使(组图)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