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鲁晚报:往事不可追 精彩犹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06 中国新闻网

  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平淡淡,鲁能泰山队与伊蒂哈德队第一回合的较量在和畅的晚风中结束。这注定是个意犹未尽的夜晚。一场平局,两个进球,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如何看待这场比赛,是个耐人寻味的话题。

  在这场比赛中,双方用了将近一半的时间在谨慎地试探对手。伊蒂哈德队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技术优势,几个大牌外援也不像想象中那样厉害;泰山队更不敢贸然强攻,图巴早早

地把吕征这个机会主义者调遣上场,其中意味不言而喻。在日本裁判西村雄一的哨声中,避免致命失误成为双方共同的选择。泰山队除了两脚任意球让人眼前一亮外,整场的配合并不算流畅。心理的疲惫远比身体的疲惫表现得更明显,这可能是泰山队最危险的隐患。心理学有半途效应的说法,就是说人做事到一半最容易动摇和彷徨,甚至丧失信心。要想避免半途而废,泰山队在心理上的调整应该比技战术的调整更见效果。

  一场平局如同客观存在的半杯水,不同心态的人会有不同的认识,乐观者看到的是已经得到的下半部分,而悲观者看到的是仍然空缺的上半部分。图巴作为一个积极的乐观主义者,对这样的比赛应该不会太失望,因为进程正如他所预料,结局确实需要到对手的主场去见分晓。一切尚在掌握中,平局没有打乱泰山队的心理,而兴师动众的沙特人却未必能心平气和地打道回府,这或许就是泰山队的无形收获。当然,悲观人也有悲观的理由,主场失球,客场炎热,连续作战,劳师远征,泰山队更大的艰险还在后面。莫说是平局,即便是一球领先,谁又敢确保泰山队前程无忧。乐观的人在狂想,悲观的人在忧伤,但往事已不可追,无论抱何种心态,一切都是为未来的决战做准备。让队员看到自己的优势,同时看到自己的困难,避免盲目的乐观和悲观,铸造顽强的钢铁战士,重现小组赛中力挫日本横滨队的精神面貌。这或许才是图巴最急需做的事。

  平平淡淡的比赛往往是决战前的铺垫,轰轰烈烈的时刻终究要到来,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一周之后,我们等待鲁能在亚洲大陆另一端的精彩时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