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建设节约型社会 合理用才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33 人民网

  如何合理利用好现有人才资源,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更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我们到底如何才能合理使用人才,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呢?笔者认为:

  一是各级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合理调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首先要摸清现有人才现状,掌握现有人才的知识结构、特长以及其分布情况。然后根据各部门各行业的

不同需求,做到人员最合理的调配,达到人才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二是部门用才要注重实用。各部门首先要转变用人观念,改变以往用高学历提高企业形象的“高消费”现象,善于使用低学历高技能的人才,这样既可以降低人才使用成本,又可尽快提高企业效益,与此同时,对高技能型人才的使用可以采用“人才租赁”的方式进行,部门可以临时性的安排租赁多名技能型人才,这样高技能人才可以在多个部门做短工,既节约了用人成本,又多办了事。从人才的角度看,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一心一意钻研专业,从而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要盘活存量,充分发挥现有人才资源的积极作用。要合理使用人才,人才开发的立足点应首先放在现有人才队伍上,挖掘现有人才的潜力,提高现有人才的使用率,使其在其位谋其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实现人才资源配置的效益最大化。

  在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既能发挥人才的所长,又能提高了生产效率,这种人才与用人单位双赢的事,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网友:杨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