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北京看看寂寞的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43 青年时讯

  甘地当然是寂寞的。何况时光已经那么遥远。如果不是在2005年的金秋,在北京有圣雄甘地塑像的揭幕,我也不会忽然在这个时候挂念甘地。可我满脑子却是一个声音:什么时候我一定去北京看看寂寞的甘地!

  圣雄甘地、圣诗泰戈尔、圣哲室利阿罗频多———印度三圣是印度的骄傲,一个国家有这么“三圣”,一个国家就立起来了,因为他们拥有的价值是普世的价值。甘地是世界的

甘地;甘地的精神财富是世界的财富。这个世界太需要“学习甘地好榜样”。甘地塑像的作者袁熙坤说得好,他要表现出的是圣雄甘地“没有贪婪累积而发霉的脂肪,有的只是明哲的头脑和铁骨铮铮的脊梁”。今日世界稀缺的,正是铁骨的脊梁、明哲的头脑;当今社会泛滥的,正是贪婪的累积、发霉的脂肪。甘地瘦得只剩下铮铮铁骨,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位坚定的素食者,更因为他的思想精神是那样的明净、纯粹、清澈。

  “只要一个人还想保留他的剑,他就尚未达到完全的无畏。”甘地在他的名篇《论非暴力》中如是说。甘地的核心思想体现在他提倡的“非暴力”上。在甘地看来,既然没有任何个人或团体可以彻底了解真理,那就不应该以暴力手段强迫别人改变不同的看法。暴力不可能终结不义,只能带来暴力循环。所以他主张“真理之力”,以平静而有尊严的态度面对苦难,必能唤起压迫者的良知,从而降低镇压行为背后的敌意。

  这个世界,真正能够被称为圣人的人是不多的,许多名噪一时的“伟人”、“圣人”都经不起太大空间的推敲和太长时间的考验。真的圣人,他必定是最接近真理的,尽管他无法“彻底了解真理”。

  甘地曾真理式地揭示:“教育不只是学会一些知识和技能,主要是为受教育者提供真正的自由,不受虚伪和暴力的奴役。”如今,“受虚伪和暴力奴役”的人与事,却并不鲜见,甚至还有不少慷慨激昂之士在讴歌暴力、为暴力辩护,特别是为冤冤相报的暴力辩护,这哪里与“教育”搭边,几乎就是“教唆”的做法。这样的硬暴力与软暴力,如果在甘地雕像前上演,雕像中的甘地一定也会摇头的。

  最后,请让我们重温甘地那极富有人间情怀的告诫,他说,有七样东西可以毁灭我们:1.没有道德观念的政治;2.没有责任感的享乐;3.不劳而获的财富;4.没有是非观念的知识;5.不道德的生意;6.没有人性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在这七样可以毁灭我们的东西中,还有哪些与我们不是“零距离”?面对甘地,面对静寂中甘地的雕像,什么时候我们有醍醐灌顶之感?

  徐迅雷/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