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次筛查 一生远离乳腺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8:13 人民网

  9月15日,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肿瘤学会主任委员、“全国百万妇女乳癌普查工程”负责人徐光炜教授做客人民网,就中国癌症普查问题接受本网采访。――――――――――――――――――――――――――――――――――――――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建立了一次专业化的检测队伍。老百姓这样想,什么样的人应该去做这样的体检,做这个体检他大致能花多少钱。

  徐光炜:参加的人我们根据中国人的特点,中国乳腺癌的发病跟西方比较有几个不同的地方。

  第一个中国人的乳腺癌发病率比较年轻,大概比西方来讲提前15年左右,因为西方人是这样,有乳腺高发是70岁以后,年龄越高发病率越高曲线是上去的,中国人不是一样的,中国高发是45-49岁。

  主持人:这个有一个非常确凿的数据吗?

  徐光炜:非常确凿,我们国家是45-49,以后就下来了。可是现在从最近20、30以来,我们乳癌已经向高发国家看齐了,意思在哪里呢?我们这样的双峰特点不光是我们国家有了,比如说日本,因为东方现在生活习惯以后,乳癌都在上升了,日本也是在上升,我们国家的台湾地区也好,香港也好也就是双峰的。

  第二个特点,因为中国乳腺方面年轻,所以乳腺相对比较稚嫩,因为西方人老太太,因为脂肪很多,乳腺组织都萎缩了,所以他的检查非常容易检查,我们很致命的乳腺癌比较难的。

  第三个特点中国乳腺小,不像西方的乳腺那么大,检查的时候,就有一定的技术要求,要根据这三个特点,所以我们这次定下来的,头一个年龄,西方年龄40岁以上查,查到上不封顶的,我们这是一个现实,年龄要比西方的稍微早一点,35岁开始,70岁,70岁以后我们就不查了,因为70岁以后一般乳腺发病比较慢了,也比较好治了,所以70岁老太太发现乳腺治疗比较好的。查,西方国家年龄是查一次,我们除了做片子以外还要做B超检查,至于宏观性的检查(编者按:常规检查)是没效果。我们国内好多在查,真是没有效率,毕竟我们希望现在没有这个数据了,西方也没有我们也没有,我们希望将来有可能,B超可以替代X线,这样的话我们费用少,对病人来讲更安全,更利于我们国家推广,并且我们希望将来有可能年龄大的人,有可能只做X线就可以了,不用做B超了,有可能三年查一次就可以了,可是都要等我们百万工程完了以后才可以,因为我们有更多的数据我们研究分析,可以为我们中国的妇女提出一个更好的方案,来给大家用,普及到全国去。

  主持人:费用问题可能还是老百姓关心的,因为技术高,设备可能更加专业一些,是不是比一般的收费高。

  徐光炜:因为我们考虑这个工作主要是一个公益性的活动,要强调公益性的一面,所以参加的医院,实际上也考虑公益性参加的,因为一搞这个工作,要说利润的话应该说没有太大的利润,所以我们要求参加的单位,来做这个检查,你的收费标准要低于门诊的收费标准,我可以举一个例子。

  在北京,国家规定的价钱,乳腺做X线检查,挂门诊费用大概500块左右,我们现在收费大概是这样,假如说集体参加的,我们的收费只收250,假如个人参加的,那么可能是300,所以比你国家规定的500块钱便宜的多。所以这样的话,我想现在大家知道妇女很爱美了,所以我想提出一个口号“希望每个妇女像关心你脸上的皱纹一样,来关心关心你的乳腺”省下你关心皱纹的1/10就够了,另外我们跟国家争取有没有可能这些试点的城市,国家给一些特殊的政策等等,我们争取到了保险公司给的特殊保险,你参加了这个项目以后,6年里面我们查四次,大概参加保险公司投保大概80块钱,假如你在六年里面,一旦发生癌症了,保险公司给你额外的补偿,大概1-2万块。我觉得从安全角度来看,你6年只花80块钱,你买一个安全,万一你得了乳癌了绝大部分可以早期治愈,而且平安保险公司还可以给你一个经济的补偿。所以这样的话吸引大家参加我们的项目。【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