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深港将建第二条高速铁路 1小时内可穿梭三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20:5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5日电(邢冉冉 刘洁)广州至深圳将开通第二条铁路客运线,不仅将使市民到深圳、香港更为方便,粤港地区经济发展及经济一体化进程也将会得到很大促进。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新建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州至深圳段可行性研究报告。

  据介绍,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州至深圳段起自新广州站,经东莞、虎门至新深圳站

(龙华),线路全长105公里,已预留继续向南延伸至香港的条件。该段广深线拟设新广州站、东涌、虎门、公明、新深圳站(龙华)5个车站,其中虎门站还预留了通往惠州方向的接口。工程投资总额167亿元,由铁道部和广东省合资建设。

  广深港客运专线全线计划今年年底开工,2010年投入使用。广深港客运专线是广深地区城际铁路网中两条主轴线之一,同时也是北京至广州客运专线的延伸。广深港专线形成连接香港、深圳、广州的快速铁路通道,满足广深港间直达客流快速增长需求,同时也兼顾了广深沿线城际客流。

  专家预计,这条广深港客运专线与现有的广深线南北呼应,将大大促进广州番禺区,南沙区和东莞虎门,深圳公明、龙华等地的客流和商贸交流。

  据了解,广深港客运专线将采取高速轮轨铁路技术,让列车车速达到每小时300公里左右,最高时可提升至每小时350公里。以目前香港至广州的路程约180公里计算,可在1小时内穿梭广深港三地。

  据有关方面调研的客流预测显示,2020年和2030年,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的客流密度分别为3700万人、4386万人,多数为沿线大城市间的城际客流。为此,有关方面预计,届时广深港客运专线全线预计将开行旅客列车分别达到139对、177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