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温总理感叹“条件太好了”读出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22:09 人民网

  9月11日下午,温家宝总理来到广东星海音乐学院。总理一行走入第二间琴房,已成为“明星”的“超女”亚军周笔畅激动地与总理握了手,同行的不少领导都认出了这个红遍大江南北的小女孩,笑呵呵地跟她打招呼……走出排练厅,面对大学城校园,总理一连说了两次“条件太好了!”“太美了!”

  之后,温总理走出西门后没直接上车,沿着宝华路步行200多米,一边走一边向路边群

众挥手问好,不时停下来与群众握手。一工作员表示,他发现随行保安虽有点紧张,但并不慌张,“估计总理经常这样直接与群众接触,他们都习惯了”。

  总理如此亲民,令人感佩!依稀中,我仿佛看到了周总理“吾貌虽瘦,必肥天下”的风范。还记得温总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肺腑之言。总理说到也是这样做到的,祖国南北西东,何处不留下他关怀民间疾苦之谆谆心声。就像某门户网站关于此事的一样,截止下午3时已翻过100页,逾千条。有网友不无幽默地写到:“人民的好总理您真帅!”

  为共和国有这样的好总理感动的同时,我为他离开那所豪气的大学时所发出的“条件太好了!”的感概而动容。总理的感叹也许是情不自禁,宽敞的排练厅,一群天之娇子正无忧无虑地畅游在音乐的海洋中。这与总理在中山大学讲到自己大学生活时的境况是天壤之别。在那里,总理说,学习地质专业很苦,经常是一日两餐,中午馒头加开水,晚上一碗面条,还常在矿山上背石头。总理开玩笑地说,正是地质专业的学习锻炼了我的健康身体。

  有子女或朋友的子女就读艺术学院的人知道,高昂的投入并非是闹得玩的。能跨进艺术院校的大门,也许孩子从学会走路起,有心人就要开始往孩子身上“注入”艺术的细胞。各种培训考级一直要坚持到大学毕业。而且,要修完大学课程,学费当然比综合大学高出一大截。从全国此类大学的平均学费来看,一年不会低于万元。

  说白了,能如周笔畅这样跨进这个校门的乖乖女,必定是出自那些富裕家庭。而对于望大学校门徒叹的寒门学子来说,要跨进条件如此好,如此美丽阔绰的校园,当然是奢谈。

  如此,在风起云涌的大学城扩建豪楼的歪风席卷下,我们有些“只图楼大地大”的大学掌舵人们,是不是该从温总理这句“条件太好了”的话中感到一丝愧意?一边是城乡贫困家庭一年数百元的收入;一边却是教育资源配制的持续不合理,尽管不少专家、学者一直在痛斥高校的不合理收费,甚至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还直言大学收费已高过了百姓的承受力,可大学收费就是高昂着头颅不下来。

  其实,大学之大,不应是楼房之大;大学之好,也并非仅是硬件条件之好。需要的是一种频现大师、大学者如云、大学问家迭出、大思想浓厚的人文教育环境体制。好大学绝不会为所谓的面子之大去“吹胀气球”;也不会因“短视”而去拼命提高学费,让求学者的范围进一步缩小,及至成为富家子弟的温室乐园!

  作者:网友:周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