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天12名大学生被骗银行卡 受骗金额近50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3:41 燕赵都市报

  

3天12名大学生被骗银行卡受骗金额近50000元

  民警查获的大量诈骗工具。

  本报记者 栗占勇/文 田明/图

  9月2日至9月4日3天时间里,省会西南高教区12名大学生接连被骗,受骗金额近50000元,另外还有几部手机。而这些学生的受骗经历均是银行卡在被骗子骗得密码后,又被调包。警方经调查得知,多起诈骗案均是由来自安徽的13人组成的团伙所为,目前,该团伙的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助人大学生被骗走银行卡

  9月2日晚上7时多,刚开学不久的河北师大女学生李惠(化名)在学校附近的红旗大街上,被两名陌生男子拦祝其中一名20岁左右、穿白色T恤的男子对李惠说:“我们是上海人,来石家庄出差,带的银行卡被取款机吞了,想借用一下你的银行卡,让家里人把钱打到你的卡上,我们再取出来。”李惠看他们的态度挺诚恳,而且穿白T恤的男子又借用其手机,给家里人打电话说明了“借他人银行卡取钱”的情况。

  李惠听着挺真实的,便同意将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他们,几人到了附近一家建设银行自动柜员机前。穿白T恤的男子又用李惠的手机给家里联系,让家里人往李惠的银行卡号里打上5万元钱。过了一会儿,他和李惠一起把银行卡插进自动柜员机,结果5万元钱还没有打到卡上,过了一会儿又查了一次,还是没有打上。

  之后,穿白T恤的男子拿着李惠的银行卡,到马路对面的公用电话亭打了个电话,回来后对李惠说:“我的5万元钱已打到你卡上了,但今天取不出来,明天8时30分咱们还在这里见面,我再取钱。”说完便把银行卡还给了李惠。临走时,穿白T恤的男子说:“我们两个手机都没有电了,把你的手机借我用一下,明早见面时再还给你……银行卡在你的手里,里面有我打的5万元钱,你不用担心。”李惠想帮人就帮到底吧,就把手机就借给他们了。

  回到学校后,李惠将自己的经历告诉了男朋友,男朋友提醒了她一下。李惠赶紧找了个自动柜员机查询,结果密码不对。李惠这才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调包了。第二天,李惠拿着自己的证件到银行里查询时,发现自己卡里的2200多元钱只剩下46.58元,而她的手机也被骗走。

  随后,李惠到桥西公安分局新石刑警队报了案。

  3天之内12名大学生被骗

  实际上,9月2日晚上,新石刑警队接到多起类似报案。其中一名河北医科大学的学生解某被骗走银行卡内的3800元。当天晚上6时多,解某到高教区附近一个自动柜员机上取款,她取完钱刚要离开时,一名男孩递给她一张卡,自称:“我不会用这卡,你帮我把钱取一下吧。”同时顺手把解某手中的银行卡拿了过去。解某有些怀疑便拒绝了,这名男孩然后把银行卡还给解某,便急急地离开了。解某感觉不对,赶紧拿着手中的卡到柜员机上试,发现密码不对。这时,她才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调包了。

  9月2日晚上6时至晚上9时,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师大汇华学院、河北医科大学成教学院等多所学校的学生被骗,被骗地点多是在红旗大街高教区市场附近的工行、农行、建行自动柜员机前,作案者有多人结伙作案,也有单独作案,多是以来石旅游、出差住宿,银行卡不能取钱或被柜员机吞卡为名。

  接到报案后,新石刑警队极为重视,并成立了专案组进行侦查。

  在9月2日至9月4日的3天时间里,新石刑警队受理此类案件10起,受骗学生达12人,其中9名男生3名女生,受骗金额近50000元,此外还有几部手机。被骗者均反映,骗子中有男有女,大都很年轻,而且说话是南方口音。

  学生与民警蹲坑找骗子

  根据骗子的活动规律,办案民警晚上组成打现行小组,重点防控红旗大街工行、建行、农行、邮政柜员机周围。同时将被骗学生召集在一起,随打现行人员在案发现场蹲坑守候,注意在人群中发现嫌疑人的踪迹。办案民警在布控中留心观察符合嫌疑人特征、说话外地口音、行动诡秘、乱转悠的可疑人员。

  9月6日晚9时30分左右,办案民警逄铭勋带领一巡防队员在建行柜员机旁发现目标,有一男一女两名外地人与一名女大学生搭话。经过被骗的大学生辨认,此二人就是诈骗他们的嫌疑人。干警逄铭勋立即行动将两人抓获,与此同时,民警发现另一名男子见人被抓,撒腿就跑,民警迅速将这人也抓获。

  经过突审,被抓获的3人都是此类诈骗案的嫌疑人,而且都是来自安徽剩在被抓的两名男子中,一名男子叫朱邦文,1971年1月出生,另一名男子叫聂恒雷,1977年12月出生。

  通过3人供认,民警连夜到桥西区永安街一招待所内抓获另一名嫌疑人苗旺,经仔细搜查,民警缴获诈骗用的秘鲁币2000元、假手机5部、各种假银行卡50余张,同时缴获被骗的手机一部、现金7200元。

  9月15日,办案民警根据几人交代,又从安徽省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办案民警初步查明,高校学生被骗案件均是来自安徽省五河县小圩镇、固镇县刘集镇13人组成的团伙所为,这些人8月30日来到石家庄后,专找刚过完暑假的大学生作为诈骗对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