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归来的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6: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力

  最后的绿色在一个遥远的枯季从黄羊滩消失了,连草木的遗骸都被时间卷得踪影难觅。万亩赤袒的沙原受着热风的狂撕和炎日的灼烤,淌不出一滴鲜艳。生态断裂,悬崖边的人类,失去最坚实的依托。清亮的流水闪漾于弯曲的河身,交枝的树木下,黄羊轻踏浅草,催起一片蝶影……宣化人只在古老的传说中忆想着滩上的过去。

  冬春的塞风从漠野舞来,漫漫沙尘吞噬着京城上空的晴碧;夏秋的洪水从山上疾泻,滚滚泥沙顺着洋河灌入官厅水库。沙暴干燥的气味,锐刃一般楔进嫩润的肺叶。弥天黄尘,遮没一切绿色的想象。洋河的水浅了,河岸的两边,散布着粗硬的石砾,连一根青草的瘦影也不见;黄羊山孤独地横在滩边,任半空的飘云掩去它寂寞的表情。耗尽最后能量的土地,像一个精力用竭的人,颓然伏卧于樵采的铁斧、垦殖的锄犁和狩猎的枪管下。一阵怆痛,在沟梁纵横的沙碛上结成深深的伤瘢。当冷利的工具刈去大地最基本的内容时,人们只能从昔日丰沃的广野上收获贫瘠和荒凉。

  风蚀、水蚀,企图宣判黄羊滩的死亡,而一次艰难的拯救也在新世纪的初年开始。大面积的标准化种植,是在自然的现场创制宏图,它的技术难度使纸上的一切显得苍白。波状的荒野、流动的沙丘是难以驯服的猛牲,树、草、水能够积聚一种征服的力量。生物沙障遏阻了流沙散乱的脚步;生态垫上片片葱翠的灌草,褪去满滩苍灰的颜色;林带网格把茫茫沙海切割成微小的部分,让巧手精心修饰每一个细节;机井和蓄水池中涌出的清流顺着配水管道淌向滴灌区,浇溉经济林区的侧柏、刺槐、沙柳、山杏、油松、白榆、紫穗槐和金银花,浇溉沙生植物园的黄柳、胡杨、菊芋、花棒、沙蒿、沙拐枣、沙打旺和樟子松。榛莽长满坡野的角落,密实、新鲜而充盈生机,不知倦地向远天掀涌层层翠浪。绿色的草、橙色的花、红色的果,织成斑斓的图案,带给自然界一种生命气息。沃壤的原色生动地浮闪,水木幽秀,重现这曾衰谢的清华。

  阅读的经验把我带到普里什文的字句中:“正是在这一刻,春的转折完成了。自此,草木将茁壮生长,繁花将竞相怒放。”

  我的眸光驰过鲜翠的草野,我的激情在风影、云彩中驰骋,并且浮想治沙工程的所有生动情节。坝上的风牧歌似的低响,像绕在绿野间泛白的路径,缠紧我的心。山坡绿了,黄沙退了,映碧的河面上,凋残的芳艳复苏了。那些以意志同天灾对峙的林业工人呢?他们以胜利者的姿态,挥锨植下又一簇新绿。为大地添妆的人,会在平凡的劳动中与美神相遇。这时,有一种信念,像脚下茂韧的绿草,在我的心里扎下坚劲的根。

  阳光慷慨地从云层泻落,在绿色的山野抖动一道道谱线,让风的手指弹奏抒情的交响。一棵草,顺着风吹去的方向弯着柔软的腰,绒状的尖梢像饱满的谷穗那样沉下去,仿佛蓄满了故事。草原宽忍的性格,包容了人事,包容了沧桑,包容了过去的一切对与错。我静下心,在太阳炽亮的光线里伏身细听草的呼吸,不,是一种遥远的讲述,那娓娓的语调水一样软,均匀的节奏正同我的情绪呼应。此刻,烟霭袅绕,巨大的落日正从天边缓缓地斜坠,贴紧黄羊山陡峭的崖壁滑向苍野的边缘,神情庄严地向大地谢幕。面对平铺着青翠的坡岭,我那时的赞叹,几乎抵得一阕豪放的诗歌。

  几度更始,几番轮替,都是对历史的补偿。这植绿的壮举,不只给黄羊滩接续新的生命段落,更是恢复了人与自然的平等。久压在沉沉黄沙底下而消隐的诗意苏醒了,斲丧的和谐回归了。毁灭者留下的疮痍,渐渐从世间淡去;人类却无权遗忘痛苦的记忆。原生的绿死了,企望人工的绿永在,为了生命的基色常青,也为了不辜负自然。

  我的思绪是繁密而丛杂的草,蕃衍无际,遮覆平旷的心野。目光刚刚从远处收回,又在一蓬细瘦的枝上安静地停留。嫩薄的叶片间,颗颗青里泛红的浆果闪着晶亮的辉泽,手指轻轻一碰,如同触着釉彩莹润的瓷器。透明的汁液在果实的体内欢乐地流动,那种奇妙的声音,只能用心灵谛听。一缕清甜融入飘溢着草香的空气中,诗化的生态风景,魅惑了我的视觉。

  迎着我的脚步是那片青葱的高坡,我被它托举着,心已翩翩地跃上了云间。天地景色在眺览中生动起来———夕阳的光华映亮流云的鬈丝,茂绿的林野上,圆硕的向日葵在暮色中摇闪最后一抹热烈的光彩。野菊纤细的花梗轻颤着,湿柔的嫩蕊舒展着,我像蜂儿一样吮啜着花叶上的晚露。刚才还不溅响一息微音的丛莽,忽然起了一阵簌簌声,呵,山鸡和野兔拖响的音符,惊破了永恒的静谧。被芳草、翠枝和松针花环般护住的“中信绿色工程”石刻,沉雄而庄重。雕镌的文字,是向大自然敬奉的献词。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6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