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新西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6: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感受新西藏(组图)
  图一:8月14日,在西藏白朗县努康小康示范村,村民们兴高采烈地前去迎接参观的游客。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加快了小康示范村的建设步伐,规划农牧民住房、开办就业技能培训班,使全区的农牧民逐步过上小康生活。

  40年沧海桑田,40年岁月如歌。在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我们驱车万里,从广袤苍凉的藏北高原到桃红柳绿的藏南谷地,从偏僻的牧民帐篷到喧闹的繁华都市,处处都能感受到雪域高原的巨变。

  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关注着这里的山山水水,运筹着这里的建设发展,牵挂着这里的现状与未来,创造性地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成功地解决了西藏工作中许多极其复杂的问题,使西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辉煌。

  中央第三、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确定了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成为西藏工作的两个重要里程碑。

  1994年至2004年,中央政府对西藏直接投资达504.41亿元,项目涉及农牧业、交通、通信、城镇建设等领域。这些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西藏的基础设施,缓解了区域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兄弟省市和全国人民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从1951年到现在,先后有10多万名内地干部职工响应中央号召,告别亲人,进藏工作,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特别是1994年中央作出中央各部门和相关省市“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以来,10年间,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18个省市、61个中央国家部委和17个中央企业派出援藏干部2892名,为西藏提供援助资金64亿元,援建项目1698个,极大地改善了西藏的生产生活条件,使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自治区成立40年来,西藏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一个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本报记者 郑少忠 刘龙摄影报道

  图七:8月3日,在西藏工布江达县巴河镇朗色村,村民纳木卓玛在整理刚采摘的蘑菇准备上市销售。这里曾是全区有名的贫困村,在自治区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到2004年底,朗色村已成为西藏第一个人均收入超万元村。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6日 第十六版)
感受新西藏(组图)
  图二:8月4日,在西藏林芝县布久乡,格桑曲珍(右)在自家店里向游客介绍藏族特色服装。
感受新西藏(组图)
  图三:8月19日,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帕里派出所的官兵,来到驻地附近85岁的孤寡老人达瓦卓玛家,为老人送去生活用品。官兵们多年来义务照顾老人生活,为她治病、修房、种菜。老人已把官兵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感受新西藏(组图)
  图四:8月2日,在西藏山南地区藏医院里,医务人员在整理藏药。
感受新西藏(组图)
  图五:8月16日,在西藏仁布县江嘎乡,76岁的次仁(右一戴面具者)老人带领村里的年轻人,正在为乡亲们表演具有500多年历史的江嘎蓝面具藏戏。该戏种是西藏四大著名藏戏流派之一。
感受新西藏(组图)
  图六:8月8日,西藏江孜县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达珍和她的同学正在宽敞的教室里上课。西藏自治区已在农牧区实行了义务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学费。
感受新西藏(组图)
图七

感受新西藏(组图)
  图八:8月10日,在日喀则地区现代农牧业示范园里,技术员次旦欧珠正在查看从陕西引进的小尾寒羊种羊。该示范园为解决羊群退化问题,采用人工授精与一年两胎技术,在牧民中推广科学培育优良品种的经验。
感受新西藏(组图)
  图九:8月3日,在西藏乃东县,开办了家庭旅馆的达瓦卓玛正上网查阅旅游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