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大难题考验成都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6: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总规划师张樵表示,此次白皮书的目标是建设“和谐交通”,它的标准是让我们所有出行者都能选择舒适、快捷,且经济上能承担的交通方式。因此,所有工作都必须围绕这一目标来作,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如何解决好资源分配的问题。据了解,目前解决成都城市交通的问题和难题,主要从如何做好公交优先、是否限制小汽车等7个方面入手:

  如何做好公交优先?

  明年中巴车有望跑支线

  目前,成都市已确定优先发展公交,除道路资源将向公交倾斜外(如开辟公交专用道外),还将建立完善的支线公交网络,让市民出门在200米的范围内都能找到一个公交站,进入公交站后,能通过公交系统高效地实现换乘。据悉,目前道路资源已具备,一旦交通白皮书通过规划,就可选择一些区域做试点,并在明年见成效,届时有望引入小型公交如中巴车跑支线。

  是否需要限制小汽车?

  不限车但可能收缴拥堵费

  “目前成都市工业厂矿基本迁出市内,如果不正视汽车污染,将来的环境问题就将成为成都头号问题。”张樵告诉记者,目前成都的小汽车道路供给达到30%多,但使用人群却只有10%左右,小汽车占用了太多道路资源,交通白皮书提出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处理。张樵表示,目前成都的机动车量还没有到采取需求管理即限制买车的那步,而是希望更多地利用价格手段来调控,目前北京已出现类似手段,比如收缴拥堵费等,鼓励使用公交。这种方式成都也可以借鉴,但需要市民提意见。

  如何规范电动自行车?

  可能强制要求电动车限速

  据西南交大张殿业教授调查,目前成都市电动自行车数量达43万辆,均在近两年发展起来,且出行距离已与公交车相差无几,行驶速度大多在40公里/小时以上,对行人、普通自行车甚至是小汽车造成安全隐患。为此交通白皮书提出应加大规范力度,比如强制要求电动自行车车速不能超过多少公里/小时,引导市民不再有新用户增加等;并考虑在道路资源的分配上给予限制,并对出厂标准更进一步明确,将电动车生产门槛提高。

  如何规范三轮车?

  对三轮车予以限制控制

  对占用道路资源相对较多、但承担交通运输职能较弱的三轮车,交通白皮书提出规范、限制、控制等要求。对这些问题,市规划局也希望听取广大市民的心声。

  是否应该减少占道停车?

  路边停车应收高价停车费

  目前成都市有15%的中小街道被用于临时停车场,这使道路资源更加紧张。为此交通白皮书提出,不鼓励在市中心修建停车场,而是建议从加强停车场管理与运行效率来弥补缺口,同时实行区域差别化停车场的政策,比如,在路边停车的收费应远远高于在停车场停车的收费。

  另外,交通白皮书还希望规范道路,还道于民,考虑取缔一些占道停车停车点,规范一些停车点,并限制新增停车点。在这点上,市规划局也希望听取市民建议。

  物流是否迁出二环路?

  二环路内只设物流服务点

  在物流问题上,目前物流业主和市民意见针锋相对。对物流业主来说,希望越方便越好,比如货车能进入市内任何一个地方,但广大市民却希望限制货车入城。为此,交通白皮书提出,应对物流进行统一规划,比如大物流基地的设置最好在三环路以外。允许在二环路内按规划设置小型的物流服务点。

  铁路枢纽处在市中心咋个办?

  还望市民指点迷津

  在铁路交通问题上,由于成都铁路枢纽是半个世纪前形成的,原来在城市外围的枢纽目前已在城市中心,特别是城市向南发展后。这些与城市发展功能有一定的冲突。怎样优化铁路枢纽,使城市发展与铁路不产生矛盾,市规划局希望市民能踊跃发言。

  记者杨雪摄影李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