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租车行业打响迎十运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16 南京报业网

  新闻背景:

  十运会期间,南京将迎来各方宾客,这对出租车行业是个巨大的考验。近日,市政府召开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迎“十运”动员会,宣布从8月24日到10月底,我市展开出租车行业专项整治,9月24日前要初见成效。十多天来,百人调查团暗访、的哥的姐争当文明使者服务等活动,让老百姓感受到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

  整治:服务不同,待遇“两重天”

  上月27日,出租车驾驶员蒋殿武因拒载被取消经营资格,终身不得进入南京出租车行业,成为南京出租车行业终身禁入第一人。与此同时,凯利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王业挺却因为文明服务受到嘉奖500元。近日,由客管、公安组成的200人执法检查队伍,分“五点六片”对出租车市场展开拉网式巡查,而由行风监督员和新闻媒体组成的百人暗访队伍也悄然走上街头,对出租汽车文明服务进行暗访。检查的重点包括:驾驶员是否规范营运,有无拒载、绕道、多收费;车容车貌是否整洁;驾驶员仪容如何,言行是否文明等等。截至本月14日,共出动明查1873人次,暗访860人次,检查车辆22134辆,现场整改2731件,查扣各类违章297件,查扣非法营运“黑车”32辆。同时对开车时抽烟、打手机等不文明行为也进行了现场纠正。

  政策:月违章率超2%,公司停业

  经过5天的公告,由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公安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整治城市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的通告》本月6日正式生效,企业将为驾驶员的违章行为“买单”,如果月违章率超过2%,企业将受到停业整顿10天的处罚。一旦出现对公共利益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客管部门将开出“收回城市客运经营权”的罚单。另外,凡违反通告,拒载、拒绝检查的,对营运车辆予以停运15天;宰客、故意绕道行驶、多收费的,予以停运7天;车容车貌不符合规范的,予以停运3天;违章驾驶员,一律到客运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参加客运、交通等法规学习;凡企业所属驾驶员查实有违法违章经营行为的,对企业处以3倍于驾驶员标准的罚款;出租汽车驾驶员拒绝客运管理人员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拘留。

  下阶段整治力度还要加大

  “现在经过强力整治,出租车行业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有责投诉率大幅度下降,行业内涌现出大量好人好事,很多乘客给出租汽车公司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市客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反复的学习和教育,驾驶员规范经营、文明服务的意识和企业的管理责任意识有所增强,车容车貌有了明显改观,窗口地区拒载、宰客等违章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初步认可。但是,这些成效的取得,只是在联合检查组的“高压态势”下初步形成的暂时现象,诚信经营,文明服务还没有成为广大从业人员的自觉行动,个别驾驶员对使用文明礼貌用语还没有养成习惯。该负责人表示,自本月20日开始,有关部门将对暗访中查出的抽烟、不使用文明用语者进行专门培训;对个别管理基础弱、落实整治措施不得力的企业,实施重点督查、帮教;以本月6日为节点,对违法违规者坚决按照《通告》实施严管重罚,绝不手软。同时,客管处将继续联合公安、交通、宣传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打“黑”行动,重点对长途东站、火车西站等窗口地区及仙林校区、河西新区进行集中清理整顿,以净化市场环境,切实保护合法经营者的权益。 南京日报记者 毛庆 通讯员 宁建新(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