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新疆拳击队总教练阿不力克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24 乌鲁木齐晚报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全运会拳击比赛中,新疆拳击队不辱使命,夺得新疆代表团十运会开赛以来的首枚金牌,拳击队总教练阿不力克木也践行了“从八运会开始每届全运会为新疆至少夺得一枚金牌”的承诺。

  “比赛是最好的训练”

  因为刘翔在雅典奥运上的大获成功,“以赛代练”一时成为中国体育界最为热门的词汇之一。但是在新疆拳击队,这早已是坚持了十年的“铁律”。1994年,阿不力克木从自治区体委竞赛处的行政岗位上主动请缨,要求接手新疆拳击队。没过多久,阿不力克木就发现缺少高强度的对抗成了当时最大的问题。在他的观念里,再好的训练也不如比赛能给队员施加重压,高强度压力才能产生强刺激,而只有不断的强刺激才能让运动员心智成熟起来。

  “我还清楚地记得,最开始那两年,我们去哈萨克斯坦参加比赛时不堪一击,我们的队员一会儿被打倒一个,一会儿又一个被打倒,当时感觉手忙脚乱狼狈不堪。而经过十年的大赛磨练,现在已经大不相同了。前不久,我们和哈萨克斯坦国家队进行了几场教学赛,已经基本可以分庭抗礼了。在一些级别上,我们甚至还占了上风。”

  “在八运会上夺得金牌的阿不都西库尔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1997年初,他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比赛时被对手击倒。1997年5月他又再次在国内比赛中被内蒙选手击倒。但是在当年的全运会上他却走出低谷一举夺金。一般情况下,一个拳击运动员如果被对手重拳击倒,至少要花半年时间才能恢复体力和克服内心的恐惧感。如果不是经常性的大赛锻炼,阿不都西库尔可能从此一蹶不振。这次十运会上夺冠的哈那提也是这样,要在半决赛受伤的情况下顶住巨大压力殊不容易,不是经常参加大赛很难做到这一点。”

  “根植于新疆拳击沃土”

  阿不力克木深深懂得持续发展的道理,在拳击队内部已经逐渐形成了“四年小周期、八年大周期”的梯队培养机制。八运会时,冲锋陷阵的是阿不都西库尔,而九运会上阿布都热合曼正值巅峰,到了十运会,哈那提又脱颖而出。

  “任何一个竞技运动项目在发展过程中都会有波状起伏,会到达巅峰也会遭遇低谷。但是借助于科学的机制,我们可以尽可能地延长上升期。要知道,一旦开始走下坡路,再想爬起来就相当困难了。”

  阿不力克木常常举这样一个例子,一个爬山虎只要有足够的养料就可以爬满一墙,所以最关键的常常不是枝叶,而取决于所根植的土壤。“我很庆幸根植于新疆的拳击沃土中,拳击运动在新疆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尤其受到青少年的喜爱,全区约有500多名青少年拳击选手正在接受业余训练。每逢在乌鲁木齐举行拳击比赛,我自己就可以招呼上千人到体育馆观战。而中央电视台的世界拳王争霸赛这样的节目在新疆收视率也很高,这说明爱好拳击运动的人的确不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人才梯队培养机制。每届全运会结束,我们都会立即从全疆招收40至50名拳击运动员,在经过三个月的紧张集训后,将只有10个人能留下来。两年后,他们中的佼佼者可以获得一系列的国际、国内大赛的锻炼机会。在这种时候,揠苗助长是最为忌讳的,必须给运动员足够的空间,有足够的耐心让他们一步步从失败走向成功。”

  “运动员和教练员沟通是第一位的”

  出于对拳击运动打从心底的喜爱,阿不力克木在拳击队一呆就是11年。这些年来,因为长期带队在外,他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家人。2002年,半身不遂17年的父亲辞世,他大哭了一场,为自己没有尽孝而深深自责。他的一双儿女,几乎扔给妻子一个人打理。而一旦家里碰到难题,特别是儿女的读书问题,总是由体育局领导亲自出面解决。阿不力克木坦言,组织上给了他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让他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一古脑扑在自己的拳击天地里。

  “运动员和教练员必须要心气相通合二为一,才能最大限度地在比赛场上取得统一。必须要拧成一股绳,用鞭子一样的力量去抽打对手。我的儿女生病了,可以让妻子带去医院。但是运动员哪怕只是一点皮外伤,我都必须亲自带他们去料理。因为我必须要了解关于他们的一切情况,哪怕是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有时候,你必须要比心理医生更了解自己的队员在想什么。”

  而正是这种有效的沟通,有着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柯尔克孜族等多民族的拳击队变成了一支非常融洽的队伍,队员间互相交流彼此支持。“就拿这次十运会来说,81公斤级意外失利的阿布都热合曼没有把任何低迷的情绪带给其他队员,而是一直陪着哈那提和阿克热木一起研究战术出谋划策。”

  提到十运会取得的成绩,阿不力克木并不满足:“这些年来,自治区体育局给拳击队营造了一个非常宽松的做事业的氛围,将拳击项目列为重点优势项目,在资金、教练和比赛安排上予以倾斜。实际上只要我们在政策上、经费上提要求,体育局领导通常都是二话不说鼎力支持。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本应该以更好的成绩予以回报。但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就在于,有时候并不是你有足够实力就能夺冠。”

  在夺得金牌的第二天早上,阿不力克木对队员们说,十运会已经是过去时了,明天一切又将重新开始。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石锋

  (来源: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