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腿勤脚勤心更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41 东方网-劳动报

  虹梅街道是配套漕河泾开发区而建立的。当年进入街道工作的王筱敏,便注定要为漕河泾开发区的企业服务了。

  漕河泾开发区成立时,整个虹梅街道居住的人口仅为2000多人,然而,这里各类企业高达1000多家。

  王筱敏在贵州插队多年后担任过学校校长,而后因为照顾多病年迈的母亲回到上海,她凭着艰苦奋斗的苦干精神,凭着腿勤、脚勤、心勤,走遍了漕河泾开发区里的所有企业,其间的酸甜苦辣,绝对不是几句话能够说清。但是有几组数字颇能说明王筱敏的工作:在入驻的772家非公企业中,已经组建工会的企业617家,组建率为80%;242家外企中有130家外商独资企业,组建工会的27家、48家合资企业全部组建了工会、外资企业组建率为33.5%。还能说明王筱敏工作的是,一批著名企业如飞利浦照明电子有限公司、大计数据处理有限公司、日精电机有限公司、携成旅行网等企业都成立了工会组织。当然更能说明王筱敏工作的是,这些成立了工会组织的企业都能严格按照《工会法》正常运转,工会已经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不可少的组织,工会干部也成为企业发展得力的骨干。

  每当谈及企业的这些变化,工会干部异口同声地赞扬王筱敏的坚韧,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苦口婆心地上门动员,就是要让企业老板知道,中国的工会是争取双赢、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组织,同时还让所有职工懂得,工会组织永远是他们身后的支持。飞利浦照明电子有限公司的职工一直没有忘记一场劳动合同期满的纷争:当时因为10年劳动合同期满,企业不想再续签无固定期限合同,一大批员工面临要么失去合同就此下岗,要么重新签订短期合同,顿时职工群情激愤,企业工会干部找到了王筱敏,研究如何对策。作为上级工会组织代表,王筱敏连续多天与老板谈,与职工交心,与工会干部商量,终于,老板同意让职工自主选择。

  类似这样的事太多了,如基层工会参与的集体协商,如日精电机有限公司每年一次的工资谈判,甚至是企业工会的文体活动、职工培训等,王筱敏都事必躬亲,逢叫必到,逢难必到。用王筱敏的话说,既然组织上安排我在工会的位置上,就努力地为企业多做些事,特别是多做些好事。□记者韩建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