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丰街道工会机制建设获首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4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孙明敏)松江区永丰街道工会加强“平等协商机制、劳动保障机制、民主管理机制、综合培训机制、‘职工之家’创建机制”建设,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探索和实践,获得全国总工会的首肯。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近日对此作出批示:上海街道工会的经验很好。永丰街道工会加强机制建设的具体做法是:

  ———加强平等协商机制建设。街道工会以平等协商机制及时解决职工中的热点和

难点问题;采用积极沟通的方法,以互动机制提高平等协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工会、行政、职工三方联动,提高职工方监督的力度,确保平等协商机制正常运作并取得实效。上海新申绿织造有限公司工会在企业转制过程中,就分配制度、考核制度和用人制度同行政方及时协商沟通,并充分征求职工意见,妥善处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各种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使平等协商机制成为企业实现“双赢”的有效途径。目前,通过平等协商,全街道集体合同签约率100%。

  ———加强劳动保障机制建设。街道工会结合实际情况要求各企业一是针对不同对象,确定方案,确定参加城保、镇保和综合保险方案;二是公开名单,对号入座,使职工各自心中有底;三是沟通交底,发现差错,及时纠正,不遗漏、不重复、不交叉,使大部分职工都享受应有的保险待遇。该街道所属上海飞航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前身是镇办企业,职工参加了原农村养老保险。撤镇建街道后,公司工会在召开职工座谈会征求养老保险方案基础上,经职代会通过,为400名职工,分别缴纳了城保和小城镇养老保险。

  ———加强民主管理机制建设。针对街道大量非公企业的实际情况,街道工会落实职代会职权,加强职工代表的知情、参与、反馈和评估工作,使职代会真正发挥了作用。日资上海西川密封件有限公司,生产中因高温导致橡胶味浓烈,公司工会通过职代会提案,引起投资方重视。除每天在车间安放10吨冰块降温外,还在墙上开了10个换气窗,又安装了10台5匹的大功率空调,给职工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加强综合培训机制建设。针对大量的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实际情况,街道工会建立起综合培训机制,要求各企业工会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一抓岗前培训,明确岗位职责,岗位内容和岗位操作程序;二抓岗位培训,形成岗位竞争、岗位成才、岗位绩效的理念,自觉提高本岗位的业务技能素质;三抓深造培训,给职工提供广阔的锻炼机会和发展空间,培养一专多能,一岗多专的职工。

  ———加强“职工之家”创建机制建设。街道工会以建设“职工之家”为载体,突出“关爱、敬业、双赢”主题,并以“职工之家”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满足职工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较好地展现了职工和企业的精神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