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米歇尔·伍艾勒贝克新作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42 新京报

  《一座岛屿的可能性》讲述克隆人新生活

  

米歇尔·伍艾勒贝克新作问世

  

米歇尔·伍艾勒贝克新作问世

  

米歇尔·伍艾勒贝克新作问世

  米歇尔·伍艾勒贝克小说系列:

  1994年,《反抗区域的扩张》(Extension du domainede la lutte)

  版本:Maurice Nadeau

  (下图)1998年,《基本粒子》(Les Particules élémentaires)

  版本:Flammarion

  (中图)2001年,《站台》(Plateforme)

  版本:Flammarion

  (上图)2005年,《一座岛屿的可能性》(La possibilitéd'une ile)

  版本:Fayard

  事件

  文坛争议人物伍艾勒贝克新作

  法国文坛的争议人物米歇尔·伍艾勒贝克(MichelHouellebecq)一共写过3部小说,部部引起轰动。今年8月31日他的第四部《一座岛屿的可能性》(Lapossibilitéd'une ile)将由Fayard出版社出版,还未面世,就荣登法国亚马逊销售榜第二名,实属罕见。因为现在正值每年一度的秋季文学潮,新一轮的文学大奖硝烟渐起,媒体对此书的关注也空前热烈。

  著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菲利普·索勒斯(PhilippeSollers)认为这部新小说非常优秀,他在报纸上公开声称“米歇尔·伍艾勒贝克无可避免地会得龚古尔奖……这根本不让人吃惊。”《读书》杂志的创办人贝尔纳·毕沃(BernardPivot)是新任的龚古尔奖评委,他嘲笑媒体围绕着这本还没有问世的书表现出的“蔚为可观的喧嚣”:“评论家、记者和蹩脚的文人们,从本周开始就急不可耐,生怕自己不是第一个杀掉或者是赞美它的人。”曾经担任龚古尔评委会主席、如今是其中评委之一的评论家佛朗索·瓦努瑞斯耶(Fran?ois Nourissier)则坦率地透露今年龚古尔奖评选的时候,他会投米歇尔·伍艾勒贝克一票。

  米歇尔·伍艾勒贝克是否能得到龚古尔奖的加冕,似乎就看今朝。1998年米歇尔·伍艾勒贝克的小说《基本粒子》掀起了巨大轰动,并且卖了50万册,然而龚古尔奖并未垂青于他,而是颁给了波勒·康斯坦(PauleConstant)平淡无奇的《以心比心》(Confidencepourconfidence)。2001年米歇尔·伍艾勒贝克的小说《站台》因露骨地辱骂伊斯兰教而被剥夺了龚古尔奖候选资格。自从2002年《基本粒子》英译本得到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的荣誉之后,米歇尔·伍艾勒贝克一跃成为了国际文学明星。今年11月3日,法国人是否要弥补昔日的遗憾,让龚古尔来荣耀这位作者———或者说让他来荣耀龚古尔大奖呢?

  小说

  克隆人、新人类,所有科幻小说的题材

  《一座岛屿的可能性》围绕着一个科幻题材展开:人类克隆体的生活。故事起始于一个正常人类,Daniel,他加入了某个教派,这个教派坚信克隆技术可以使人永生。加入其中的成员得在死前提供一份DNA样本和一篇“人生叙述”,以便日后制造他的克隆体后代———“新人类”。Daniel是Daniel1,12000年后,他的克隆体已经编号到了Daniel 24和之后的Daniel25.

  这些新人类经过一代代的克隆之后,渐渐失去了人的特征,比如笑、哭和幽默的能力。他们觉察到了这种缺失,Daniel25的女朋友Marie23(她是Daniel1的女朋友Marie1的克隆体)就想去某地找寻存活的野人,因为只有野人们还保有一些人类特征,Marie23希望能从中找到她的答案。Daniel25也跟着她去了,但是他并不相信会得到什么帮助,只是Marie23对于他来说,似乎是一个要紧的存在,他想念Marie23.这或许是克隆人身上残存的一些暧昧不清的人性特质吧。比如说,他还很喜欢他的狗Fox———这当然是Daniel1的狗Fox的曾曾曾代克隆体了。

  至于这些情节是否会有实现的可能性,米歇尔·伍艾勒贝克说:“Daniel1是对于十年后的预测。除此之外,克隆人、新人类,都是科幻小说,也就是说,是不能确保会实现的一种预测。”对于科幻小说,他其实并不陌生。早在1991年,他就写过一本关于美国科幻、恐怖小说家Howard PhillipsLovecraft的传记,名为《H.P.Lovecraft,反世界,反生命》。他是个科幻小说迷,但是据他透露,在科幻小说开始充斥着电脑、信息、互联网之后,他就对此失去了兴趣。

  克隆人一直是科学界和社会舆论的敏感话题,《一座岛屿的可能性》似乎肯定了克隆人在未来将是不可避免的产物。为此,他也做了一些辩解。在法国《世界报》专访中,他屡屡强调科学的强大有力:“我相信,某些事情是不可逆转的。所有科学允许的东西都可以被实现,即使这会深深地改变我们现在所认为、或者希望是人性的东西。”面对科学的力量,一切都会显得苍白:“并不是文学说出了真相。只有科学说的是真相,而且,强迫你接受。”

  那为什么他还要写作,而不是去实验室做个科学家呢?“我认为我们最后做的总是自己最有天分的方面。”他这样回答,“但在我看来,艺术,是达不到真相的。它试图给生命以审美的诠释。发现这点我很伤心,但就是这样。”

  法国《世界报》记者问米歇尔·伍艾勒贝克,他本人想不想尝试一下被克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很想,或许吧。不管怎样,我不喜欢看到我的克隆人。完成他的那一日,我一定得死掉。”他这样回答。之前米歇尔·伍艾勒贝克的小说替他招来了“法西斯”,“种族歧视”等等恶名,《一座岛屿的可能性》似乎将会给他带来另一个称号———“克隆人技术的鼓吹者”。对此,他说:“但是基本上,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要是没有人因此郁闷,或者严重神经衰弱的话,倒是令人难以想象。他们中就是有些人不喜欢我将其写出来。”作为叔本华哲学的拥护者,米歇尔·伍艾勒贝克让人不快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芭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