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科研人员研制出测量北极永冻层温度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46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和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国际北极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利用回声波法,研制出测量北极永冻层温度的方法。有关专家指出,该科研成果对在全球气温不断变暖的情况下监测永冻层环境变化有重要意义。

  在北极,不仅仅土壤冻结成了永冻层,海底也有一定深度的冻结。北极的冰岩圈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北极永冻层中含有大量以溶解形式存在的甲烷。全球气候变暖可能引起永

冻层出现融化,如果北极永冻层融化,将使大量藏在地球冰层中的甲烷气体进入大气层,这将会进一步导致地球气温升高,从而发生恶性循环,导致大规模生态灾难发生。

  为了监测北极永冻层的温度变化,俄科研人员使用了频率从50赫兹到2000赫兹的声波。以前向海底投放探测器的测量方法既不方便,也不精确,现在的回声波方法则简单可靠。

  研究人员发现,冻结了的土壤对声波的反射和吸收与正常土壤不同。永冻层几乎不吸收声波,相反还加强了对声波的反射。如果海底沉积的温度高于零摄氏度,声波穿透的深度很小,在2毫秒内将被反射;如果海底沉积的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下,声波穿透的深度将多出一个数量级;当某一深处均匀层被冻结,声波速度在冻结的界面上会发生急剧改变,而回声信号很容易被记录到。根据回声信号,研究人员就可以准确确定永冻层的温度。

  研究人员介绍说,目前北极永冻层上层全年的平均温度在0摄氏度到零下2摄氏度之间。但在最后一个冰川期,当大部分北极圈处于陆地时,温度为零下15摄氏度,至今海平面提高了大约100米,这个水层可靠地保护了永冻层中的甲烷。近年来,由于全球气温不断升高,可能会引起永冻层融化,进而导致释放大量温室气体。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董映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