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抢摘果公园无奈移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2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顾佳)夏末秋初,栽种在本市各大公园绿地内的观赏果树,才刚刚结出小小的果子,公园内的“摘果族”已开始行动了。在各大公园,他们或手摇树木,或用石头投掷,就是为了采摘花果。为此,植物专家提醒说,市民随意地采摘食用公园、绿地内的果实,容易引发农药中毒。

  “不管是小柿子还是青桔子,只要是果子,无一能幸免。”上海植物园相关负责人告

诉记者,目前银杏、柿子树、枣树都结果了,但惨遭市民狂摇树干,用竹棒敲打树木,采摘小果子。为了让园内果实免遭恶果,上海植物园曾在秋天不得不将刚刚结果的小柿子摘除,免得市民破坏植物,但这样游客看不到柿子由绿变红的美丽园景了。

  在长风公园,由于园内的银杏树屡遭破坏,公园多年前就将还存活的银杏树移栽了。而如今园内仅存的几株观果枣树,也被移栽到生产区,才能免遭毒手。

  在中山公园,记者看到,常来晨练的市民随身带着绳子、塑料袋和石块,一位老伯告诉记者,白果是可以入药的,所以他每年都会来摘,然后带回家生吃。

  对此,植物专家提醒说,采摘行为本身不文明,而且还有隐患。为了防治病虫害,公园、绿地夏季至少每月喷洒两次农药,以保证观果植物的观赏效果。果实农药残留很高,尤其是白果等,本身含有毒性,食用不当就会严重中毒。

  此外,采摘时市民可能会受到被无名昆虫咬伤的威胁,花粉也可能引发鼻炎等疾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