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圆观察 噪音光热污染成为环保立法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30 法制日报

  噪音光热污染成环保立法盲区

  方圆观察

  本网记者 周崇华

  “我都快80岁了,晚上刚睡着,楼下的汽车防盗报警器就响了,有时这些车还互相传染,响个不停……”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唐徕小区的一户居民抱怨说。

  “我花了近70万元买了一套临街住房,楼下两层是十几家餐厅、歌厅和洗浴中心,烟囱、排气扇、空调主机排出的热气直冲我家阳台和窗户。”家住银川市牡丹园的一户居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想低价卖了这套房子,却因噪音和热气污染而无人问津。

  “城市搞‘亮化工程’,夜间闪烁的各色霓虹灯、探照灯、广告灯等,照得我们拉上窗帘都不行。”家住银川市解放东西街的临街居民抱怨着……

  噪音在污染,光和热在污染。

  9月13日,记者随机走访了银川几个居民小区和家庭,发现银川居民特别关注自己的生存环境。

  据了解,2000年以来,银川市环保部门每年都接到大量的噪音和光热污染投诉。因为没有相应的执法依据,往往是环保执法部门和制造污染者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

  作为“全国十大最安静的城市”的银川市,能做到有效控制噪音污染,也只是在一年一度的高考复习阶段。为将交通噪音控制在68分贝以内,交警部门虽然规定禁止汽车和摩托车在市区路段、居民小区鸣笛,违者罚款100元至150元,却因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而难以奏效。据介绍,目前,国家尚没有统一的机动车喇叭和报警器噪音的鉴别标准,对类似汽车喇叭、报警器噪音扰民的管理还存在空白。

  2005年4月,银川市环保局、工商局、卫生局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禁止在居民楼下开设餐饮、娱乐等污染、扰民行业的公告,再次重申了《银川市饮食娱乐服务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下开设餐饮、娱乐、汽车装修、铁件加工、修焊等噪音和光热污染行业,并明确规定凡申请在居民住宅楼底层新开设上述行业,环保部门不予核发排污许可证;工商部门不予核发工商营业执照;卫生部门不予核发卫生许可证。但是,这些政府规章却因缺乏法律法规依据而显得苍白无力,经营者往往拿出先前合法取得的排污许可证予以抵制。

  采访中,一些环保执法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光热污染、噪音污染达到什么程度才能纳入法律法规的调整范围,目前既没有统一的标准,又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因为没有法律法规的强制性,环保部门执法时就显得疲软无力。只是充当“调解员”,建议当事者降低或减少噪音污染,调整灯光的角度,将锅炉、热水炉、灶具等热污染源改用天然气或电等清洁能源,以减少噪音和光热污染。

  为此,环保执法部门建议国家将治理噪音和光热污染纳入国家环保计划,尽快制定和完善有关噪音和光热污染的测量标准,制定和实施噪音和光热管理的法律法规,让全社会重视噪音和光热污染的危害。

  有关噪音光热污染

  据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听觉最高可以接受30分贝音量。当室内持续噪音污染超过30分贝时,人的正常睡眠就会受到干扰,而持续生活在7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人的听力及身体健康将会受到影响。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噪音污染不但影响人的听力,而且能够导致高血压、心脏病、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及其他精神综合征。而人们长期生活或工作在逾量的或不协调的光辐射下,会出现头晕目眩、失眠、心悸和情绪低落等神经衰弱症状。

  城市的夜景灯光,由于采用人工光源而非全光谱照射,会扰乱人们的正常生物钟,使人困乏无力。

  另外,视觉环境也是形成近视的主要原因。如果长期在白亮条件下工作或生活,人的视网膜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白内障发病率将高达45%。而紫光灯产生的紫外线强度由于高于阳光中的紫外线,长期照射会流鼻血,造成牙齿脱落等。

  北京将严控使用玻璃幕墙

  针对玻璃幕墙在公共建筑中使用所产生的光污染等问题,市规划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本市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增强节能环保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在方案初始阶段即严格控制玻璃幕墙特别是隐框玻璃幕墙的使用。

  上海光污染诉讼终获胜

  上海一家汽车展销厅的高压钠灯直射附近一位居民的房间,使该居民无法入睡。这位市民递上一纸诉状,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拆除对其造成伤害的高压钠灯,停止光污染侵害并赔偿人民币1元。2004年11月1日,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宣判:被告应停止使用涉案照明路灯,排除对原告造成的光污染侵害;原告的其余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这是上海首例公开审理的光污染纠纷案件,也是全国罕见的原告胜诉的光污染案件。(责任编辑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