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额采伐林地流失严重 工程征地要受全程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30 法制日报

  工程征占林地要受全程监管

  本网北京9月15日讯记者郄建荣工程建设征用占用林地要全过程进行监管与服务,对征用占用林地选址情况、用地规模实行预先论证,确保工程建设不占或少占林地。这是国家林业局今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强调的。

  国家林业局认为,目前我国森林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仍很严峻,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效益低下,难以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林业多样化的需求;在一些地方过度依赖森林资源、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换取暂时的经济增长,林地非法流失、超限额采伐等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森林资源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林业局提出坚持把林地放在与耕地同等重要的位置,实施最严格的保护管理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完善林地征用占用审核审批制度,加强工程建设征用占用林地全过程的监管与服务,对征用占用林地选址情况、用地规模实行预先论证,确保工程建设不占或少占林地。要采取最严厉的措施,坚决遏制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行为,杜绝林地的非法流失。要把林地保护管理作为领导干部林业建设任期内目标管理责任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林地消长、征用占用林地审核率、补偿到位率、违法占用林地案件查处率等纳入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

  据悉,国家林业局正在抓紧编制《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该规划将按照分类保护、分区管理的原则,确定林地保护和利用等级,制定分区域的林地主导用途和利用方向,实施林地用途管制,确保林地面积只能增加不能减少。(责任编辑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