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法证证出多门 行政执法难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31 法制日报

  刘希平

  自去年开始,湖南省政府法制办执法监督处对全省的行政执法状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发现证出多门、执法证件不统一、执法持证不规范等现象已成为妨碍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的重要原因。

  执法人员手持多证管理相对人无所适从

  从1996年开始,湖南省逐步建立起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同时,为了规范执法证件的使用,湖南省政府发出通告,决定在全省正式启用湖南省政府统一印制的“两证”(行政执法证和行政执法监督证),规定凡从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人员必须持有省政府印制的“两证”。

  据湖南省政府法制办介绍,省政府统一印制的“两证”在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高政府和政府法制部门的威信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明显。但与此同时,各个政府部门也开始脱离省政府“两证”体系,自己推行本部门的执法证。据了解,公安、林业、文化、交通、农业、卫生、国土资源、劳动保障、监察、国税、地税、工商、质量技术监督、新闻出版、安全生产监督、煤矿安全监察、统计、物价、烟草、海关、人民银行、粮食等22个部门都拥有本部门的行政执法证。其中,仅农业部门就有农业行政执法证、渔政执法证、畜牧检疫员证、农机监理员证、农机检测员证、农机事故处理证、农机考验员证等7种证件;农业行政执法证的依据是农业部规章,渔业行政执法证的依据是渔业法,四种农机执法证的依据是湖南省农机条例,动物检疫员证的依据是动物防疫法。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全省约有九万八千余名行政执法人员持本部门核发的行政执法证进行执法。经调查,其中完全没有申领省政府“两证”的公安(含交警)、国税、地税、质量技术监督、工商等五个部门的执法人员就有八万八千余名;有的省直行政执法部门,如国土、交通等十多个部门,均申领了省政府颁发的“两证”,但其下级行政执法部门却没有申领省政府的“两证”。有的市县(区)行政执法部门,本级政府和政府法制部门要求其持省政府的“两证”,而该部门的上级机关却又要求其申领本部门的行政执法证。如交通部门的海事局,就出现了一名行政执法人员持三种执法证件的现象,一种是当地政府核发的省行政执法证,一种是交通部门核发的交通行政执法证,一种是国家交通部下辖的中国海事局垂直下发的海事行政执法证。

  这种证出多门的现象,不规范,不严肃,一方面严重地冲击了省政府“两证”的严肃性、权威性,威胁到省政府“两证”的生存,使得“两证”的核发工作遇到难以克服的阻力。另一方面,造成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很难辨别真伪,使管理相对人无所适从,不知哪种证件才是合法的行政执法证件。

  混合编组规避法律监督证竟成了荣誉证

  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是随着湖南省政府第61号令的颁布逐渐建立起来的,但是经过8年的贯彻实施,有些地方仍然存在不申领任何行政执法证件就上岗执法,不亮证执法,或持省政府已公告作废的“九六式”执法证执法的现象。

  一是不持证上岗。如,该省西部某市现有各类行政执法人员共五万多人,其中七千多人持其上级部门核发的部门执法证执法,三万八千余人根本没有申领任何执法证件,市政府直属执法部门和县(市、区)执法部门都有行政执法人员不持证执法的现象。按照省政府第61号令的规定,一个执法单位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应申领省政府的“两证”,但是,该市的执法部门却只给部分执法人员申领其余执法人员就不申领执法证,执法部门混合编组以规避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

  二是在有些地方监督证竟然成了荣誉证。行政执法监督证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在某种程序上成了荣誉证,很多持有行政执法监督证的人并没有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有些人在实施监督的时候也因位处领导地位,很少亮证。

  证出多门事出有因“两证”规范管理待加强

  据了解,造成“两证”管理混乱的原因,一是国务院及国务院法制办对执法证和执法监督证没有作统一规定,或者说没有制定具体操作规程,导致地方和部门出现矛盾而无所适从。二是地方政府及政府法制部门对“两证”管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未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程,人力、物力、精力投入不够。

  规范“两证”管理,一是要废除原有法律、行政法规及国务院各部门规章设定的行政执法证,由国家制定有关“两证”管理的法律或行政法规,对全国行政执法证和行政执法监督证的管理作出统一规范,明确由各级人民政府核发。

  二是切实加强“两证”管理,完善“两证”管理运行机制。各级政府及其政府法制部门要改变行政执法的监督方式,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定期不定期地检查持证情况和亮证执法状况,经常到执法一线现场监督,对乱用执法证件现象要及时纠正,并追究责任。

  三是建立统一、互联互通、方便快捷、公民可查的“两证”管理系统软件,加强科学管理。

  本网长沙9月15日电(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