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惠互利 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2:25 人民网
互惠互利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组图)
会场

  人民网上海9月16日电记者柳晓力、何晶茹报道: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实现双赢,是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与会者达成的一致共识。今天上午的大会以“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前景与方向”为主题,两岸菁英就“两岸农业优势互补、互利发展政策探讨”、“落实两岸农产品产销及认证问题”以及“加强两岸农业科技资讯交流”三个分议题进行发言和讨论。

  目前,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虽然已经相当广泛频密,对于未来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方向,台湾“中央研究院”教授陆云认为,两岸由于在农业生产条件上各有优势、地理上又近在咫尺,加上具有共同的文化背景、因此在农产品贸易上本来即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过去十年来的实际发展情况也验证了这一点。在农业投资上,由于大陆较低的土地与劳动成本,以及大规模生产所形成的规模经济,加以扩大的内销市场,在对台商的农业投资形成极大的吸引力,并在历年来有着极快速的发展,成为大陆最重要的农业外资来源。

  陆云说,从目前发展的态势看来,虽然市场机制在两岸农产品贸易与农业投资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两岸的政治关系却对当前两岸农业经贸关系产生相当程度的影响,并间接影响到两岸未来长期农业经贸关系的发展。因此,为求两岸农业经贸关系能朝常态化的方向发展,并使双方均成为后WTO时代因应农业全球化经营的伙伴,以增进两岸双方农民的福祉,目前的两岸政治僵局亟需加以打破。

  台湾省台南区农业改良场场长杜金池则表示,农业合作将可使两岸农业生产提高、农产品品质跃升,进而互补共需。同时,他认为,两岸农业效果虽有却不彰著。他提出,要考虑设置两岸农产品输出交流专区,在专区内从基层农民推广组织与农民教育着手,建立生产体系及产品品牌,使农产品认证问题更容易执行并落实,两岸消费者对产品根有信心、乐于购买。

  杜金池特别指出,两岸农业交流尚有深化空间,可从交换大学研究所研究生,互补两岸农业学术之专长,开放两岸高级农业研究人员进行长期学术合作研究,使两岸农业科技共策共荣。造福两岸人民。

  上海水产大学教授李思发也谈到,目前两岸农业交流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供开发,他说,以渔业、水产品为例,两岸水产品资源丰富,但现阶段还是以台商到大陆投资水产养殖、水产加工为主,科研方面还交往合作不够,两岸应加强渔业、水产科技、种源等方面的共同研究。

  亲民党民意代表蔡胜佳认为,大陆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台湾则具有科技人才、产业整合和经营经验。两岸农业交流已经多年,历年来皆以农业专业人士、团体及学术上的交流居多,今年更在连宋两位主席陆续访问大陆后,两岸农业的交流有了更进一步的突破与发展,其中以开放台湾水果输往大陆给予零关税、快速通关等便利措施为最,实质嘉惠台湾的农民。
互惠互利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组图)
台湾“中央研究院”教授陆云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