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治使世界实现和平使整个社会获得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3:2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法治使世界实现和平使整个社会获得发展(图)
  日本最高裁判所首席大法官町田显在发言中说,进入了21世纪,我们就进入了工商和和谐的世纪,法治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实现法治,可以使世界实现和平,使整个社会获得发展。尤其是我们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复杂,我们要确保司法职能平稳地实现。

  日本是如何实现法治?町田显介绍说,19世纪末,日本步上了国家发展的道路,法律也不例外,我们邀请了法国、德国的学者,根据日本的社会、历史、文化等,建立了日本的法律体系。现在法官的独立性以及公正、公平的审判就是在那个时代形成的。另外,宪法保证所有公民都享有基本的人权,法院获得了独一无二的司法权来判断各个机构的行为是否符合宪法,这成为日本保持社会稳定有序以及政治经济发展的基础。

  町田显指出,在日本的司法体系当中,法官人数较少,而法学的理论家很多,也就是说程序公正性很强调,法律制度比较健全,法官秉承公正原则审理案件。但是日本的司法体系对于争端的解决并不是非常的成功,因为不是很简易、方便。因此,我们也日益呼唤司法改革,让日本的司法体系更加接近群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日本建立了司法审议会,相关法律是在2004年秋天完成的,2004年4月,建立了陪审员的团队,他们主要关注知识产权的诉讼问题,同时也随机抽取国民来参与。

  司法体制的定位是多种多样的,是依据每个国家的文化、历史等背景决定的,改革的内容也要反映国家的特点。他希望日本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的努力可以为世界各国的司法体制改革做出贡献,同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与会各国可以进一步意识到法治的目标和意义,建立司法合作关系,使各自国家建立更良好的司法体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