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哮喘病人五成怕见蟑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05 信息时报

  昨天,全国首家“标准化变应原研发实验室”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正式成立。据悉,这是全国当前唯一集临床、科研、教育三位一体的过敏性呼吸疾病诊疗基地。中华医学会会长、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在揭幕仪式上表示,广州的过敏性疾病患者逐年增加,四至五成的哮喘病人对蟑螂过敏。同时他还透露,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统一的脱敏治疗标准,脱敏治疗有望得到规范。

  在揭幕仪式上,钟南山院士介绍说,我国过敏性疾病的发病情况不容乐观,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患者人群正迅速增长。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从1994年到2001年,采用国际统一方法,对广州市13到14岁青少年的哮喘及过敏性疾病的患病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青少年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明显增加:哮喘由3.4%上升为4.8%,过敏性鼻炎由8.7%上升为11.1%,湿疹由1.1%上升为2.1%。广州人过敏性疾病的过敏源主要为螨虫、花粉、猫狗毛等,而40%至50%的哮喘病人对蟑螂过敏。

  钟南山院士指出,目前我国开展脱敏治疗的机构大约有400多家,但全国还没有一家生产用于诊断和治疗的标准化变应原疫苗的正规企业,而且对疫苗的质量和安全性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因此,目前国家生物制品所等有关部门正制定统一的抗原标准,不久就将出台。时报记者蔡民实习生盛正挺通讯员贺小伶刘丹(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