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大选本月18日举行 尚有三成选民没拿定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9月18日德国将迎来大选。但目前尚有超过30%的民众意向没有确定。

  BBC驻柏林记者威廉姆·霍斯利发回报道说,离大选还有两天,不少德国人对“希望下届大选出现什么结果”这一问题仍然众口一词:“不知道”。其中主要原因是,德国民众对现在处于领先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的新领导人安吉拉·梅克尔不放心。

  梅克尔来自德国东部,思想意识上与德国西部生长的人肯定有一定距离,保守的西部人支持基民盟,但不一定接受梅克尔。另据统计,作为一位女性候选人,梅克尔却没能得到大部分女性选民的支持。

  就在上周以前,基民盟获得选举胜利的呼声还非常高。在社民党7年的治理下,德国的失业问题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愈加严重。经济萧条已达到近50年来的最低谷,穷人队伍急速扩大,国民垂头丧气,政府却束手无策。

  然而,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梅克尔却逐渐失去了“绝对领先”的优势。在普通德国民众眼中,与曾当过地方州长的施罗德相比,梅克尔毫无治理国家的经验。

  上周起,德国民意调查结果风向突变,此前占优势的梅克尔领衔的基民盟(42%),正被现任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35%)全力追赶,德国大选也从一边倒转向了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

  梅克尔对此表示,如果社民党的支持率再度迫近,她将“收回前言”,接受新成立的左派党的支持,以保住领先的地位。

  根据之前的民意测验,从社民党分裂出去的左派党在全德国的支持率达到12%,而在东部德国,左派党的支持率甚至超过40%。除此之外,梅克尔还允诺通过对自由市场的改革,来刺激国内就业率的增长。

  但是,施罗德的个人魅力却抵消了基民盟的优势,使大选前景看起来充满了不确定。尽管基民盟在各州选举中节节胜利,在支持率上也处于领先社民党,但该党缺少一位“众望所归”的人物。

  民意调查显示,施罗德的人气要比梅克尔高得多。特别9月4日施罗德与梅克尔进行电视辩论之后,更多的人相信施罗德的能力优于梅克尔,社民党的支持率明显回升。

  面对德国内外错综复杂大选形势,德国党派力量的激烈竞争,欧盟竞争总署委员尼莉·克罗斯却公开表明支持梅克尔当选德国总理。

  尼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选举受到了各方普遍的关注。如果梅克尔能最终当选,这对整个欧洲都是一件好事。梅克尔是一名出色的政治家。众所周知,德国现在官僚主义严重,作为女性,她更能打破这一怪圈。

  对这一言论,欧盟发言人乔纳森·托德在布鲁塞尔说:“尼莉委员表达的只是她个人的看法和意见,这并不代表整个欧盟委员会的立场。”(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