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昌再现"桃园事件" 是安徽事件翻版或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据信息日报报道,9月5日下午,手拿南昌桃园房产公司合约的卫女士赶到南昌市东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发现这里已经聚集了30多人。“都是来报案的。”经侦大队一位负责人告诉卫女士,并让她登记其房屋交易时间、地点、经过等内容。

  显然,受桃园房产老板卷款潜逃之害的不只卫女士一人,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截至9月6日下午,报案的有20多户,涉案资金100万元左右。至于确切金额,目前还没有统计出来,

因为不断有受害人来登记。

  “我想买一套二手房,首付7万元已给了桃园房产,看来这钱是打了水漂了。”9月5日,在东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个刚刚登记的客户沮丧地说。记者获悉,在受害人当中,登记损失金额最大的为22.6万元。

  南昌“桃园事件”始末

  6月中旬,卫女士打算把自己一套面积为62.79平方米的二手房卖掉。在众多中介中,她选择了桃园房产挂牌,挂牌价19.1万元。7月1日,卫女士的二手房在位于南昌港的桃园房产公司总店签约成交,7月中旬,她拿到了首付款近6万元。

  8月份,买家考虑到贷款压力太大,再次通过桃园房产支付了7万元,最后只剩6.1万元余款没有付清,卫女士也按合同给了桃园房产近2000元佣金。

  拿到了房款的大头,8月中旬,卫女士按照桃园房产的安排,把房产证、房间钥匙等交给了买方,并约定月底由桃园房产把余款结清。但到了8月底,桃园房产却一直称,银行的钱还没有打到账户上。“按照规定,桃园房产拿到房东的房产证后,可以用房产证到银行为购房者办理抵押贷款,这样,银行的钱就会打到桃园房产的账户上。”建设银行南昌分行一位内部人士说。

  而买家表示,房子已过户,他已从8月20日开始向建设银行城建支行按月支付651元的按揭款(贷款期限十年)。而城建支行个人信贷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按规定在支付利息的当天,贷款就已到位。

  显然,桃园房产并没有把余下的资金交给卫女士,4.1万元房款被截留了。但当时卫女士与其他人一样,并没有意识到桃园房产在说谎,认为确实是银行没把钱打到桃园账上。“真正发现自己被欺骗是在9月5日。”卫女士告诉记者,9月5日下午,到了约定的交款时间,她来到位于南昌港的南昌桃园房产公司总店,发现这里已停止营业,两把铁锁锁住了大门,玻璃门内一片狼藉,一打听才知道,桃园房产的老板已卷款而逃,值钱的东西于9月3日已被桃园房产员工与受害客户哄抢一空。

  南昌“桃园事件”是合肥的翻版还是延续

  “我现在房子卖了,卖房款却收不回来,这是我留给孩子读书的钱呀。”说到伤心处,卫女士欲哭无泪。目前,卫女士等受害客户最关心的是自己的资金流向何处,还能不能追回来?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桃园房产南昌公司是安徽合肥市桃园房产销售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4年下半年进入南昌市场,其业务范围是房屋买卖、评估按揭、抵押贷款、产权过户等,并在南昌开设了10家营业网点。其母公司于2002年2月28日在合肥成立,但早在今年7月就已经关门,原因是违规操作,大量挪用客户资金,用于一手房代理销售。

  在合肥桃园公司总部,其资金流动图是这样的:用拖欠的客户资金与保证金,作为代理一手房销售的保证金、广告费等支出,等一手房销售完毕,赚取开发商的佣金和房子差价后,再归还客户资金。在运作前期,由于合肥房价上涨很快,桃园公司代理的房子销售正常,资金流动也就比较顺畅。但房产新政后,合肥市场出现楼盘滞销现象,桃园公司代理销售的一手房卖不动,资金链断裂。今年7月6日,合肥爆出“桃园事件”——桃园公司突然宣布关门,造成500多客户的3000万元资金被套。

  南昌“桃园事件”是合肥“桃园事件”的翻版还是延续?记者多次试着拨打南昌桃园房产法人代表张强、常务经理箪雪飞的电话,试图了解南昌桃园房产的资金流向,但电话转给秘书台后一直无人接听。

  目前有关桃园房产的客户资金流向,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在南昌桃园房产内部员工中流传得很广,主要是说“公司挪用了客户资金炒股,目前被套,但一旦股票解套,将归还客户资金”。这是桃园房产的负责人在走之前对员工的说法。对此,业内人士并不认同。江西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江西鸿基房产置换有限公司总经理辜国华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这明显是骗人。辜国华认为,南昌桃园房产作为合肥桃园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利用中介身份,在南昌圈钱支持母公司发展,而母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关门,子公司不可能不受影响,因此,南昌桃园房产的涉案资金最大的可能性是被母公司抽走了。

  “桃园事件”背后有预谋?

  桃园房产为何一夜之间消失?有业内人士认为,“桃园事件”背后有预谋。

  曾在南昌桃园房产工作的小陈告诉记者,桃园房产在南昌共有10家店面,每个店10个业务员,全南昌共有100多人,加上兼职的业务员估计有200多人。在这些工作人员当中,关键岗位、职位如经理、财务都是合肥母公司派过来的,没有一个南昌人。而对公司资金流向,像他们基层业务人员并不清楚,但有一点他很清楚,自己所在的桃园总店从8月份开始就频频拖欠客户资金,公司里客户和财务的冲突成了家常便饭,当时他就感觉公司运作不太正常,但没想到“出事这么快”。而公司一旦出问题,作为业务员,经办的客户很可能找到自己头上,为回避风险,他和另一位同事8月中旬辞了职,辞职时未领到当月的工资和业务提成。而记者获悉,不仅是小陈,南昌桃园房产所有业务员均未领到8月份的工资和提成,总金额近20万元。

  辜国华认为,以他经营房产中介多年的经验,桃园房产在南昌应该一直是亏损经营。不说桃园房产违反规定降低佣金,单从其总部不断搬迁就可见端倪。一般经营正常的公司,总部不可能随便易址。南昌桃园房产2004年12月刚进南昌时在黄金地段——财富广场租了办公场所作为总部,今年3月就搬到了叠山路,6月又易址南昌港。不到一年,三易其址,这说明其经营极不正常。辜国华透露,私下里不少同行都认为桃园房产不能持久。尤其是今年7月,桃园合肥总部挪用客户资金,导致资金链雪崩关门倒闭后,他们本以为南昌桃园房产受此影响会调整经营策略,比如裁减人员、收缩店面等,以挺过难关。但南昌桃园房产却继续广招业务员,10家店面规模不变,如此一来,更让他预感桃园房产在南昌“要出事”。现在看来南昌“桃园事件”应该是有预谋的。

  而采访中,不只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合肥“桃园事件”发生在7月6日,此后为业内众所周知,网站上也挂出了相关稿件,从合肥“桃园事件”到南昌桃园房产出事有两个月的时间,其间主管部门应该进行行业预警,而不应该像现在这样眼睁睁看着出事。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出现了“监管的真空。”

  业内人士:监管存在漏洞

  一个疑问是,客户资金和银行的抵押贷款为什么会打到桃园房产的账户上、攥在桃园房产的手里?这么明显的风险,难道无人察觉?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南昌房产中介,对客户资金和银行的抵押贷款存在两种操作方式:

  第一种是买方一次性付款,直接把资金打到卖方手上;如果是按揭,银行直接把贷款打到卖方账户上;另一种操作方式是通过中介公司中转,资金先打入中介的账号。

  江西中维房产置业有限公司的一位店长表示,资金打入中介账号,就存在资金被挪用的风险。不通过中介,又面临另一个风险,即买方或银行把资金打到卖方手里,卖方仍然守着房子,不按期搬出。所以,部分客户选择通过中介完成交易。但考虑到成本因素,部分中介并不主张走自己的账号,因为走自己的账号,营业税会由5.5%上升到8.5%,交易成本上升了,利润自然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南昌房产中介,两种操作方式并行不悖。而接受采访的中维店长认为,比较而言,通过中介公司可能风险更大,中介一旦出问题,对客户而言,损失概率是百分之百。以第一种方式操作,风险要小得多,以中维而言,五年来卖方拿了钱未按期交房的事件只有两起,且都得到了解决。

  辜国华认为,房产中介主要的收入是佣金,目前南昌一些房产中介依然存在相互压低佣金进行竞争的现象。辜国华表示,压低佣金就意味着收入的降低,甚至亏本。但是企业的目的是盈利,佣金越来越低,又要保证盈利,怎么办?有些中介可能就要想“歪主意了”,挪用客户资金,投资其他项目。甚至仍有中介代理一手房的销售,介入商业地产的开发。辜国华认为,规范房产中介,加强监管已迫在眉睫,否则南昌有可能还会发生“桃园事件”。(张晓欣、洪怀峰、生万翔、王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