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获在南极地理命名权 40余岛峰将有中国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据中国海洋报消息,2005年至2006年度中国南极格罗夫山考察行动即将开始。其中对格罗夫山区域的岛峰勘测、命名以及地图绘制任务是本次考察的一大亮点。

  为了选择最具代表意义的中国名字来命名,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特邀著名策划人阿正先生负责本项目的策划,并与新浪网合作在南极格罗夫山考察专题中发起倡议,号召广大网民乃至全社会公众参与命名的讨论与投票。

  鉴于中国历次南极考察对于国际南极事业的贡献,尤其是中国在南极格罗夫山区域考察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国际南极事务委员会正式委托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对格罗夫山区域的40余座未命名岛峰进行探测和命名,并完成1∶50万南极格罗夫山区域地质图的编制。

  这一光荣历史使命将在即将开展的2005年~2006年度中国南极格罗夫山考察行动中完成。这是中国人第四次深入格罗夫山区域开展科考工作。

  本次考察将完成一系列重要的任务,同时对过去从未到达的所有岛峰进行勘测和命名,并最终完成格罗夫山区域的地图绘制工作。伴随着该地图的正式出版,南极格罗夫山岛峰的中国命名也将向全世界发布并得到国际上的公认。

  据了解,公众讨论和投票的结果还要经过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研讨修正,报国际南极地名数据库备案,最后经国际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地球科学工作组确认后方可得到国际认可。

  中国南极格罗夫山考察行动五大亮点

  1. 用中国名字命名南极

  南极是人类共有的,然而翻开南极地图,5000多万平方公里的版图几乎已经被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意大利语占尽,却惟独少见占地球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的名字。

  此次考察计划,中国获得了在南极的地理命名权,对格罗夫山区域的40余座未命名岛峰进行探测和命名,完成1∶50万地质图的编制,南极版图将正式出现中国名字的地理命名,并向全世界发布,中国命名从此将永载史册……

  2. 赶超世界第二陨石国

  壮美神秘的格罗夫山静静坐落于地球南端,是地球上极少数未见人迹的区域之一,也是最理想的陨石聚集地。亿万年来,流星是她惟一的访客,这些来自星际的使者,携带着宇宙的秘密,聚集在格罗夫地区的冰雪怀抱中,亘古沉睡,历久如新,如同一部神秘天书上的古老铭文,等待中国人首次去解读……

  预计,此次考察中对陨石的采集量,将成为中国获得超越美国、跻身世界排名第二陨石大国的绝好机会,它将预示着中国在极地考察事业中逐步走向优先的探索能力,同时,充沛的陨石资源也将为中国深空探测计划的实施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基础。

  3. 为建立第三个南极考察站选址

  建立第三个南极考察站,是中国南极计划的重要一环。中国已先后建立长城站、中山站,并于年初成功登顶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在中山站和冰穹A之间选址建立南极内陆考察站,对于拓展中国南极研究领域将具有重要意义……

  4. 揭密冰盖古环境信息

  在格罗夫山首次发现了内陆极寒冷荒漠土壤、发现了大量沉积岩转石中的古微生物化石组合,以及冰碛堤、冰蚀线等重要的冰川地质界线。

  这些发现不仅可以准确地描述东南极内陆冰盖新生代的演化历史,而且极有可能对地球历史气候环境变化的轨道与行星因素的传统争论提供重要的证据,并可望获得突破性的成果。

  5. 自动气象站填补空白

  格罗夫山地区气象资料基本上是空白;该地是下降风多发地区,在强度上明显大于中山站,在时间上早于中山站。

  在格罗夫山地区设置自动气象站,对积累和提供南极冰盖空白区的气象资料,认识该地的天气、气候特征和研究陨石风成富集分布特征等有重要意义,对制作中山站区的天气预报也会有所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