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意产业,老厂房引领世界时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牵手”工业遗产保护,让现代和历史交融、让经典与时尚互动

  文/图 本报记者 阮巍 实习生 华靖蕾

  一百年前,旧上海星罗棋布的工厂造就了这个城市的工业文明;一百年后,留存下来的老厂房孕育新上海的创意产业。2004年12月,首届“中国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2005年4月28日,上海以政府的名义确立了18家创意产业园。到2010年,上海形成50个共百万平方米的创意产业集聚区。开发创意产业,中国比世界晚了8年,但上海努力创出了新意境。

  专家指出,创意经济将引航中国城市发展。

  上海创意产业———

  “2.5产业”

  上海将创意产业定位于第二、三产业之间,称之为2.5产业,其包涵了广告、建筑、艺术和文物交易、工艺品、设计、电影、出版、软件、电视广播等行业,既具有服务、贸易等第三产业的职能,又具有研发、生产等第二产业的职能,是源自个人创意、技巧及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

  “创意产业”的概念是1997年由英国提出的,并成立首个创意工作小组。而后,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香港及芬兰、荷兰等几个欧洲国家纷纷跟进,创意产业开始在国际兴起,并逐渐形成现代产业发展中的一个亮点。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产值达220亿美元,并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

  上海是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拥有海纳百川、东西交融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大批的旧厂房、旧仓库,这些都为创意产业提供了施展的空间。在与世界经济发展的互动中,上海找到了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跨越的途径,使产业创意化,创意产业化。

  在首届中国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上,专家们指出:创意经济将引航中国城市的发展。
创意产业,老厂房引领世界时尚(图)
  上图:上海春明都市园区香格纳画廊内,艺术家们的创意之作林立于展示区中

  建筑界奇人登琨艳从台来沪

  创意产业旧仓库里萌芽

  上海南苏州河的河岸边,静立着一排排留存下来的旧仓库,解放后这些老仓库几经翻修,一再易主,随着周边高楼大厦的蚕食,它们的命运岌岌可危。

  1998年,建筑界传奇人物登琨艳从台湾来到上海。那年夏天,他骑着一辆自行车,沿着苏州河旧仓库廊开始为他的工作室寻觅合适的地盘。经过南苏州河1305号门前时,登琨艳狠狠地摔了一跤,这一跤不仅让他摔断了腿,也使他与这座旧仓库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久,登琨艳在仓库的租用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座外表破烂不堪,曾是上海帮会总龙头杜月笙的粮库,从此成了上海创意产业最先进驻的仓库,它见证了上海创意产业与旧仓库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租下仓库后,登琨艳尽可能地保留了它的旧貌:地板和立柱裸露着粗糙的木纹,墙面上陈年的白灰、砖缝的裂痕依旧。然而,由木制楼梯拾级而上,却是一个现代的办公区域。透过智能玻璃门,可以看到驻扎在这里的3家创意设计公司。

  吸引美国艺术院校派学生来实习

  苏州河畔变身“艺术仓库”

  绵延的苏州河畔,有一座占地上千平方米、高5层的仓库,它是解放前由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北方四银行”共同出资建设的,因而得名“四行仓库”。1999年8月,拥有ISID(国际设计师联合会)最高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刘继东,第一个将他的工作室搬进这座著名的仓库,在这座老房子里创建了全新的载体。四行仓库成了集创意、时尚、休闲、办公于一体的创意“仓库”。Logo国际商标标志双年奖颁奖会、沪上行品牌视觉艺术大会、迪尼斯产品发布会……一个个文化商业会议在这里召开,海内外设计大师在仓库中穿梭来往,一个又一个创意在不经意的交流中迸发。现代和历史的交融、经典与时尚的互动、新兴产业和古老建筑的对话,既怀旧复古,又激情四溢。

  据不完全统计,苏州河两岸有建筑、广告、艺术等工作室100多个,聚集了1000多位艺术工作者。现在这里每年还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美国一些艺术院校甚至派出学生来艺术仓库实习。

  画家独具慧眼廉价租下旧仓库

  老厂房引来11国艺术家

  莫干山路50号是一个拥有70多年历史的纺织厂,随着纺织业的萧条,空置的厂房同样面临着拆迁的命运。今年5月,第一个来到苏州河畔的画家薛松,被旧仓库宽敞的空间、便宜的租金所吸引,以每天每平方米0.45元的价格租下了一间200多平方米的仓库,将工作室搬到了这里。这个200多平方米的旧仓库由此变成另一个现代装饰和前卫艺术的异度空间。

  或许是相对低廉的租金,或许是空旷的厂房与现代艺术构成了一种特别的意境,吸引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竞相进驻:瑞士、加拿大、法国、挪威、意大利、以色列、英国等11个国家,近80个艺术家,103家画廊和艺术家工作室,在此扎根。

  4万多平方米、原本面临着被拆除的老厂房,如今成了上海最具规模的现代艺术创作中心,也成了上海一个有影响力的现代艺术品交易市场。如同美国纽约的苏荷区一般,从开始一个没人要的旧仓库区,到画廊林立、现代文化艺术的发源地,莫干山路50号也经历了同样的过程,从寂寂无闻到声名鹊起再到炙手可热,成了上海的“苏荷区”,当然,已改名为春明都市工业园区的租金也从0.45元上涨到了2.5元。

  废弃厂房诞生创意产业“硅谷”

  首个设计师品牌孵化成功

  将原上汽集团离合器总厂的废弃厂房,改造成中国首家时尚创意产业的“硅谷”,却是另一种模式。2005年春天,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和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联合创建,投资1700万元,将废弃厂房变成拥有6幢时尚建筑、占地面积4477平方米的时尚产业园。

  国内的时尚产业界,每年都会进行十佳设计师评选,这些获奖设计师创造的品牌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作为中国首家时尚创意产业的“硅谷”,时尚产业园区瞄准了十佳设计师们,将打造设计师品牌作为自己的定位,吸引了众多来自海内外的设计机构及时尚人士前来投资,包括我国本土奢侈品品牌NE·TIGER、亚洲第一的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上海分校、毛戈平的形象艺术设计学校等在内的23家时尚创意型企业纷纷入驻园区,构成一个较为完善的时尚产业链。2005年4月下旬,第一个十佳设计师品牌IS·CHAO已经在园区内诞生。未来几年内,园区将培养出8至10个本土设计师品牌,自主品牌销售额预计将达到5亿元至10亿元。

  世界仅存最大滨江工业带上的新创意

  他获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奖

  上海大杨浦,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它曾引领了若干中国最早或最具有代表性的工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大杨浦悠久的工业历史进入登琨艳的视线,成为他想要掘出的“第二桶金”。经过几轮谈判,他终于进入了上海电站辅机厂———1921年这里曾是美国通用公司用于生产电风扇的老厂房。

  登琨艳拉走了几十吨垃圾,将厂区稍加改动,马上变了另一种味道:工厂的过道上竖立起一排石库门装饰的墙,铁锈斑驳的扶梯下,布满爬山虎的墙面边,郁郁葱葱的大树旁,搞上一个葡萄架,将遮阳席随意地挂在上面,饮料水果漂浮在放有冰块的大水缸里,胡琴声咿咿呀呀,鹤发童颜的老人气定神闲地写着书法。在这里,登琨艳迎接首批入驻的日本设计师团队。登琨艳将他的厂房提供给他们进行设计或是学习,而后将设计转化为成品,推销出去。这种SOHO式的工作方式,似乎很合设计师们的意愿,来他的仓库搞设计创意或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登锟艳因此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4年度文化遗产保护奖。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