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敖畅谈“神州文化之旅”:最怕被当成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21 新华网

  李敖即将展开的“神州文化之旅”将让大陆民众切身领略这位“文化顽童”的本色。

  “如果说有什么顾虑的话,我最怕被当成客人”——李敖

  台湾名嘴李敖以“蓝中带绿,白里透红”这八个字,作为对即将展开的“神州文化之旅”的特别诠释。李敖9月19日将启程开始为期12天的“神州文化之旅”,行前他接受了本报

记者的采访。

  一手促成李敖大陆行的幕后推手、香港“凤凰卫视”行政总裁刘长乐向本报记者透露说,在他与李敖的好友陈文茜等人的大力游说下,终于帮助李敖克服“恐机症”的心理障碍,而他一路会与李敖相伴,保驾护航,预期李敖的大陆行将是一次“惊奇而且惊险的文化之旅”。

  李敖笑称,没坐过飞机其实是假。30年前他曾经坐过一架六人座的小飞机,从台南飞往台北。由于台南机场当时还是碎石子路,起飞的时候非常不光滑,从那以后,他再也不想坐飞机了。

  不过,这次他“终于接受挑战,敢于坐飞机”,飞越台湾海峡,经香港到大陆。

  “以自己人的身份访问大陆”

  李敖1935年出生于哈尔滨,后迁至北京。自1949年去台湾后,就从未离开,一别56年。

  李敖说,“以前没有出过国,这次去大陆,也不是出国。大陆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也是我故乡”。“如果说有什么顾虑的话,我最怕被当成客人”,他希望这次返回大陆能够“反客为主”,“不是以客人的身份,而是以自己人的身份访问大陆”。

  “北京大学曾为克林顿和连战铺上了红地毯,这次可以免了”。

  至于到大陆最想去什么地方?李敖坚持,他反对重温旧梦,“已经看过的地方,不会再看,原因并不是逃避旧梦重温的痛苦,而是要带着崭新的心情去看一个崭新的中国”。

  “如果还抱着怀旧的心态去看,那北京实在不能看了。当年北京的古城墙已经不见了,只剩下城楼。所以要从全新的角度来看”。拒绝感伤和怀旧,快乐李敖期待的是一次超越世俗、充满奇异的发现之旅。

  返乡,最令李敖惦记的是旧日的师长和同窗。他透露,将在北京拜会当年的两位小学老师以及很多小学同学,目前已联系到14位。另外,李敖还会与住在北京的女儿李文共叙亲情。

  “我会选择死在海南岛”

  面对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如果有可能,您会选择在两岸三地中的哪一个城市安度晚年?”

  李敖答道,“有一个地方吸引了我,那就是海南岛,因为那里的气候最适合我,其它地方对我来说都稍微冷了点。如果将来有机会选择终老,我希望死在海南岛”。

  他戏谑说,“宋朝诗人苏东坡也被流放到海南岛,不过苏东坡有很多姨太太相伴,而我得一个人死在海南岛”。

  香港记者胡一虎马上安慰李敖说,海南岛最近几年都是世界选美比赛的举办地,到时一定会有许多美女陪伴。

  我或许会表现出菩萨相给你看”

  “不做李敖,就做李敖第二”。文化奇人李敖一向特立独行,敢言率直,言论犀利,自称“中国有史以来最受争议的风云人物”,虽年届七旬,狂狷依旧。他向记者表示,至今为止著作1500万字,写作数量已经超过了鲁迅、梁启超、胡适。

  李敖日前曾放言,去大陆演讲,就是要和连战、宋楚瑜作演讲比赛,此言既出,令李敖在北大等高校的演讲备受外界期待。不过,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敖大卖关子,拒绝透露演讲内容,他说,“当然会比克林顿和连战讲得好!”

  李敖的大陆行未上演先轰动,不仅引来大陆网友的热烈讨论,为神州大地带来新一波“李敖热”,北大、清华等莘莘学子更是摩拳擦掌,磨刀霍霍,盼望与李敖过招比武的一刻早日到来。

  当记者追问李敖,你可能准备好了接受鲜花和掌声,是否准备好迎接质疑和批评?李敖引用美国前总统里根的话回答说,“这就像一座山,山在那儿,有人要爬它,山就是这种感觉”。

  不过,人们依然好奇,到底李敖会以狂傲的斗士形象,还是以亲切的师长形象出现在大陆民众面前?

  “我有好多面相,以为我只有单一的面相,其实是错误的”。李敖对这个问题似乎不以为然。

  “我今天回到大陆,大家愿意看看我其它面相,不再是金刚怒目,而是菩萨低眉,我或许也会表现出菩萨相给你看”。

  “减少两岸误解,我是最理想人选”

  身为无党籍“立委”的李敖,曾经在“立法院”痛批当局扭曲语言教育政策,将闽南语作为台语在全台湾推广,点名台湾“教育部长”杜正胜是台湾的“千古罪人”,此次也不忘对台湾当局的“本土意识”开足炮火。

  “本土意识这四个字,根本是不通的。在语言上,没有台湾话,只有闽南话。”

  “所谓台湾话,其实就是闽南话。台湾即使所有2300万人口,包括我李敖都说台湾话,可是全世界却有5600万人在讲闽南话,还有3300万人在台湾外面讲。外面什么地方?新加坡吗?不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省南部!换句话说,(福建省)那边有3300万人,比我们这边2300万人还多。所以,我们‘本土’了半天,其实没有‘本土’”。

  李敖最后强调,“希望我这次去大陆,让大陆见识见识,台湾有李敖这样的货色,也使台湾了解,需要有高人到大陆去,减少两岸之间因为误解造成的不愉快,而我正是最理想的人选”。

  如是,在香港“凤凰卫视”9月11日举行的李敖“神州文化之旅”连线记者会上,面对来自两岸三地记者长达40多分钟的“拷问”,李敖始终不改嬉笑怒骂、笑傲江湖的“文化顽童”本色,“语不惊人死不休”,记者会上从头至尾,“笑”果十足。(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施春)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